•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海洋科考重器“实验6”科考船交船入列

2020-12-18 18:03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12月1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新型地球物理综合科学考察船“实验6”交船暨入列仪式在中国船舶集团公司旗下黄埔文冲公司举行。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涛指出,先进的海洋科学考察船作为探测与研究海洋重要的实验平台,是深入实施海洋强国战略的重要保障。“实验6”科考船的交付入列,将进一步提升我国对南海岛礁区与深远海及大洋的探测和基础数据获取能力,为南海及其岛礁国土安全、环境安全、生态安全和可持续发展,为服务国家在新时期经略南海、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提供有力的科技平台支撑。

  中科院南海海洋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詹文欢在致辞中表示,“实验6”科考船提前建造完成并交付入列,标志着我所海洋科考历史翻开了崭新的一页,将为南海海洋所未来几十年发展奠定重要基础。

  中科院南海海洋所副所长(法定代表人)龙丽娟和黄埔文冲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向辉明作为代表签署了“实验6”新型地球物理综合科学考察船交船文件。

  据了解,“实验6”科考船是国家发改委立项的中国科学院“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首个获批准并第一个提前完工交付使用的建设项目,总投资5.175亿元。船舶总吨3999,最大航速超过17节,续航力达12000海里,定员60人(其中船员27人,科考人员33人),自持力60天,是当前国内3000吨级科考船的代表船型。“实验6”具备全球航行和全天候观测能力,以地球物理调查为主、兼顾多学科科学考察。

  龙丽娟副所长表示,“实验6”既突出地球物理专业调查能力,又能实施多学科综合考察需求,既能开展近海浅水区、南海岛礁区的科学考察,又具有极端环境下探测和取样能力。投入使用后将面向国际海洋科学前沿和国家强国战略重大需求,立足岛礁、深耕南海,大力提升我国海洋科考探测能力,为我国海洋科学以及深海大洋区的极端环境研究提供先进的海上移动实验室和探测装备的技术试验平台,推动我国深远海科学事业的发展,为维护国家主权与海洋权益,保障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起到极其重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据了解,“实验6”科考船于2018年 3月21日可行性研究报告获正式批复,11月16日正式开工建造,2020年7月18日下水暨命名,11月19日完成试航任务。“实验6”建造负责人唐猛称,作为国内首艘采用新型D型吊舱推进的科考船,“实验6”操纵性优异,经试航过程实船测试,11kn时满足DNV GL水下辐射噪声SILENT A+S要求,是国内首艘满足该水下噪声符号的吊舱推进科考船。“实验6”科考负载超过260吨,达到3000吨级科考船中的最高水平,与5000吨级科考船相当。同时,升降鳍板和地震空压机首次采用国产化设备,迈出了科考船关键科考设备国产化重要的一步。无论在船舶的配置与性能上,“实验6”都可与世界上先进的同吨级综合科学考察船相媲美,总体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投入使用后,不仅填补了目前国内中型地球物理综合科学考察船的空白,而且将成为我国3000吨级深海远洋科学考察的主力船舶之一。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