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我国心血管病患者达3.2亿人 死亡率居首位

2020-12-21 17:49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我国心血管病现有患者约3.2亿人,每5例死亡中有2例死于心血管病。12月19日,珠江科学大讲堂第79讲邀请了广东省中医院胸痛中心医疗总监张敏州教授作题为《关注心脏 健康人生》的科普报告。

  张敏州教授在现场披露,中国心血管患病率及死亡率仍处于上升阶段,推算全国心血管病现有患者3.2亿人,而且心血管疾病死亡率仍居首位,每5例死亡中有2例死于心血管病。“心脏的血管一旦出了问题,心脏就会堵塞,心跳骤停,甚至导致死亡。因此,维护好心脏健康,就要维护好心脏血管。”张敏州称。

  据了解,冠心病是心脏冠状动脉由于斑块、痉挛等各种原因,导致狭窄或者阻塞,引起心脏肌肉缺血缺氧或坏死的心脏病。张敏州教授提示,劳累、用力活动、饱餐、寒冷、性生活、受惊吓、用力排便时,诱发胸闷痛等,都要及时去就医。而吸烟、年龄大于40,男性,肥胖,三高或者家族病史,都是发生冠心病的高危因素。高脂血症、糖尿病、高血压病的患者,会加速血管老化,弹性变差,逐渐出现粥样硬化斑块,从而发生冠心病的风险增加,病变更加严重、更广泛、预后更差、发病年龄更早。他建议,每个人都要定期体检,特别是针对心血管检查,心电图可以判断是否存在心肌梗死、心肌缺血,判断心脏缺血的部位、范围及可能的病变血管。张敏州教授强调,预防冠心病要把工作做在前面,通过饮食治疗、适当运动、情绪控制等减缓高血压和糖尿病的症状,出现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时,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同时保持镇定,果断急救,进行心肺复苏,直到医生到来。

  为了让广大群众正确地认识和预防冠心病,张敏州教授和他的团队创作了《漫画冠心病》一书,用简洁明了的语言、生动形象的漫画向读者科普冠心病基础知识、危险因素、检验项目、治疗和康复等医学知识,让读者对冠心病有全新、全面的了解。

  据介绍,张敏州教授是广东省中医院胸痛中心医疗总监,同时也是国医大师邓铁涛教授学术经验继承人,国医大师陈可冀院士学术经验传承工作室负责人,曾被评为广东省最美科技工作者,荣获广东省抗击非典一等功、全国抗击非典型肺炎工作优秀共产党员、中华中医药学会李时珍医药创新奖和医师行业最高荣誉“中国医师奖”等称号。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