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国首创!大湾区科技成果转化板正式开板

2020-12-30 11:13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12月29日,首届大湾区科技成果转化创新论坛在 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举办。

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聚焦科技企业家的成果转化、产品化、商业化、产业化、资本化、国际化、政策与知识产权等痛点,邀请高校、科研机构的教授、科研工作者、科技企业的创始人、成果转化服务机构、成果转化基金投资人等,从科技成果如何从技术走向市场,科研人员从科学家转变为科技企业家等主题,分享实战经验和成功案例。易创科技国际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EO汤敏超、保诺科技中国区运营负责人、执行委员会成员洪涤、华发七弦琴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横琴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董事总经理季节、葡萄牙总统颁授公共教育司令勋章获得者、葡萄牙里斯本大学学院的名誉教授、中国项目负责人Virginia Trigo作了主题分享。

  汤敏超在报告中指出,“我国科技成果很多,但是转化率不高,最高在30%左右,而发达国家达到60-70%”。洪涤披露,2019年,中国通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专利合作条约》(PCT)体系提交了58990件申请,首次超越了美国,跃升第一位。不过,科技成果转化率却远远低于发达国家。

  为促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就要推动要素的市场化配置,让企业、服务机构、投资机构、银行有券商充分对接。现场,由广东股权交易中心和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共建的大湾区科技成果转化板成功开板。

  据悉,这是全国多层次资本市场首个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特色板块,也是广东省科技创新专板重点打造的科技成果展示与转化平台,通过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结合科技成果在转化中不同阶段的资金需求特点,引导社会资本的力量参与科技成果转化,探索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合规的创新金融服务助力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实现成果、技术、产业、资本有效配置。大湾区科技成果转化板运营中心设在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首批注册展示科技成果来自天河基地六大发起高校和科研机构(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中科院广州能源所、广东省农科院),共计221项,其中4项成果在天河基地孵化。

  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董事长兼总经理秦海鸥认为,成果转化板既是对已有成果的产业化,又从产业端需求反向促进技术的创新。市场主体可以发布需求,‌‌高校院所再根据市场需求来技术攻关,‌‌用更市场的方式去做技术,这样的技术创新成果则更加具有产业化特质。

  “湾创天使一号基金”同期成立。“湾创天使一号基金”定位四个专投,即专投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和广州双创大赛企业,专投第一轮,专做领投,专投硬科技和核心技术。该基金的成立,将极大助力有转化价值的早期科技成果项目获得融资支持。

  秦海鸥表示,传统的科技成果转化模式是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对接企业,实现成果转化落地。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创新性地在原有模式的基础上,通过挖掘企业需求,为企业个性化地匹配科技成果,着力搭建全链条、上下游联动的科技成果创新服务机制,形成“科技成果转化板+揭榜挂帅+科学家、企业家双向培育+技术评价(科技金融智慧大脑)+科技咨询+湾创天使一号基金+产业孵化+科技信贷+投贷债联动+产业基金+上市公司、国企创新并购”的科技金融产业闭环。通过这“11步”闭环相互的链接及赋能,打实资源联动的“根基”,全方位链接科创企业,形成良好的科技成果转化生态。将通过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结合科技成果在转化中不同阶段的资金需求特点,引导社会资本的力量参与科技成果转化。

  此次论坛还发布了“科技企业家培育计划”,为企业培育全方位、个性化的“科技企业家”。培育对象包括科研院所技术和专利持有人、高校科研和成果转化负责人、科技创新企业负责人、各类孵化器和科技园区负责人、科技和产业服务中介负责人等。

  本次创新论坛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广州市天河区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广东股权交易中心、易创科技国际有限公司、易创中投科技产业控股(广州)有限公司主办。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