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科技信贷放款突破300亿 科技金融智慧大脑实现科技信贷数据实时交换

2021-01-08 09:55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广州市科技信贷放款突破300亿元!1月7日,广州首届“资金池”“工作站”“特派员”联动创新大会在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举办。

  资金池发放贷款突破300亿元 助力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广州市科技信贷放款突破300亿元

  广州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损失补偿资金池由广州市科技局设立,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广州市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受托管理,每年安排最高资金规模2亿元以内的专项经费。资金池在2020全年为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的授信支持规模位居全国前列,累计放贷突破300亿元。

  会上,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广州市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2家资金池受托管理机构与23家合作银行签约。据了解,合作银行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贷款项目中信用贷款部分需超过50%,方可纳入资金池。信用贷款包括银行为企业发放的无抵押贷款、企业实际控制人提供个人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或非专业担保公司取得的贷款,或企业以专利权、股权、应收账款作为质押取得的贷款。

  广州市科技局副巡视员石鹏飞表示,“资金池”代表着政策红利和资本,“工作站”代表着载体和众多科技企业,“特派员”代表着人和服务体系,三者联动,意味着政策、人才、资本、载体、服务等各创新要素的“碰撞”融合,也意味着科技金融生态和科技创新生态的构建。

  科技金融智慧大脑实现科技信贷数据实时交换

  作为资金池受托管理机构,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在原有功能的基础上,还建立了资金池数据交互中心,数据统计包括资金池管理方、银行方及企业方。

  据称,资金池数据交互中心既可以实时显示两个托管中心的入池统计数据,掌握资金池的最新动态;又可以有效把握资金池企业的整体情况,发掘企业更多的需求,进一步提供深度的服务。此外,资金池数据交互中心作为大湾区中心打造的科技金融智慧大脑——标准化一站式科技创新数字化平台的重要一环,全面融合了科技企业微诊断、政策推送、贷款融资、品牌活动、成果转化、上市服务、专业服务、人才场地等核心场景及要素对接服务,通过大数据技术对要素资源进行标签化存储,并利用AI算法对要素供给方和资金池企业需求方进行智能化匹配,从而实现更加精准、高效的创新服务,赋能资金池企业成长。

  首批试点广州科技金融特派员工作站落地运作

  为更好地满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在广州市科技局主导下,首批试点广州科技金融特派员及科技金融工作站双向精准匹配成功并正式落地运作。首批科技金融工作站20个,科技金融特派员53人。工作站计划三年打造100个。

  现场还进行了科技金融工作站授信及投资机构签约仪式,华南新材料创新园、腾讯众创空间(广州)与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工商银行广州分行、建设银行广州分行、招商银行广州分行签约。

  会上,科技金融工作站(特派员)训练营正式开班,第二批金融科技工作站和特派员招募同时启动。“科技金融工作站(特派员)训练营”将通过集中授课、沙盘演练、游学参观、头脑风暴等形式为科技金融工作站运营方、企业、特派员提供包括政策咨询、投融资对接、企业经营管理等综合性服务。

  大会还邀请科技金融工作站、科技金融特派员、第三方服务机构和企业的负责人探讨“科技信贷资金池”“科技金融工作站”“科技金融特派员”等创新要素赋能科技企业发展。23家银行负责人、20个广州园区负责人、53名科技金融特派员和现场近百家企业进行投融资对接。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