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科学家精神报告团“传承2020”活动走进广东

2021-01-13 14:54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12月15日-18日,科学家精神报告团“传承2020”广东行在佛山、增城、肇庆、五华、汕尾等地举行,深入18所中小学校,向近万名广东学子讲授前辈科学家的感人故事。

  一张张老照片,一桩桩旧物件儿,一个个小故事。伴随着报告人的真情讲述,孩子们的心被带回到了那个烽火硝烟、积贫积弱、百废待兴的前辈科学家成长成才年代。报告团一行七人,由朱光亚之子朱明远、邓稼先妻侄许进、郭永怀之妻李佩先生秘书李伟格、黄纬禄之女黄道群、彭士禄之女彭洁、黄旭华之女黄峻、顾方舟之女顾晓曼组成。

  活动现场

  在李兆基中学,李伟格深情回顾了郭永怀、李佩放弃国外优渥条件毅然回国参加新中国建设,为国家、为民族奉献一生的故事;在广宁中学,邓稼先妻侄许进讲述了姑父邓稼先为中国核武器奉献一生的感人事迹;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汕尾学校,彭洁以《忠于理想的两代人》,讲述了爷爷彭湃、父亲彭士禄可歌可泣的一生;在五华县安流中学,朱明远讲述了父亲朱光亚“三进三出”北大、投身中国核武器事业的故事;在增城区荔城街第三中学,黄峻讲述了父亲黄旭华为了核潜艇研制,“三十年不曾回家看望老母”;在五华县田家炳中学,顾晓曼讲述了父亲顾方舟“立志做大医生”、“以子试药”和“一辈子只做一颗糖丸”;在顺德一中,黄道群亲述了父亲黄纬禄与导弹结缘并为之奋斗一生的故事。

  活动现场

  五华县委副书记、县长朱少辉表示,五华是广东省的贫困县,虽然脱贫任务已经完成,但真正的脱贫还是要靠自己,靠教育,靠下一代,精神上要首先脱贫。科学家精神报告团启发孩子们自醒、自强、自立,这种精神上的富有比物质上的富足更加珍贵,更加重要。

  报告团顾晓曼(左二),朱明远(中),彭洁(左六),黄峻(左七)走进广东五华。

  广东省科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郑庆顺,省科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刘建军分别在佛山、增城会见了科学家精神报告团成员。郑庆顺表示,《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科技自立自强的大背景下,科学家精神报告团来到南粤大地,传承科学家精神,激励自强自立精神,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新时代也要做科技自立自强的排头兵。我们要以这次活动为契机,深入探讨传承科学家精神与激发科技自立自强的内在逻辑,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在南粤大地营造科技自立自强的良好氛围,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撑世界科技强国建设。

  据了解,科学家精神报告团成立于2018年6月。目前已有包括“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人民科学家”荣誉称号获得者等著名科学家的后人、学生、助手在内的报告团成员30余位。报告团成立两年多来,北上内蒙,南下湘粤,西至陕甘,东到江浙,行程数十万公里,做报告260场,十余万青少年学生直接与科学家后人面对面互动交流。

  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省科协主办,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佛山市科协、汕尾市科协、肇庆市科协、广州市增城区科协、增城区教育局、梅州市五华县教育局共同承办。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