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材料博士论坛正式启动,科技+金融+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径

2021-01-15 14:42 来源:南方网

  1月13日,材料博士论坛启动仪式在中创集团国际路演厅举行,关注新材料产业发展的政府领导、行业协会代表、院所专家教授、博士创业项目、金融投资机构及主流媒体70名代表齐聚一堂,探索材料行业博士创新创业的发展新路径,在未来将携手共同推动材料行业纵深发展,为促进科技行业的交流与合作,以及推动区域产业集聚带来积极成果。

  材料博士论坛由广东省生产力促进中心指导,广东材料谷、广东博士创新发展促进会和广东省科技金融促进会主办,联合广东省材料研究学会、中国高校(华南)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广东股权交易中心共同主办。在本次启动仪式之后,活动将以博士路演、博士专访、博士成果直通车、博士创业大赛、产业峰会五种形式持续开展,旨在搭建汇聚产业发展核心资源的平台和载体。

  中创集团董事长舒元

  启动仪式开始前,中创集团董事长舒元致辞表示,在新一代科技和产业革命的不断深入中,新材料产业的战略地位愈加突出,博士人才是推动科技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中创集团一直以来深耕产业领域,形成了“产业集群+产业金融+创新生态”的发展模式,打造了医疗、新材料、新制造三大战略新兴产业。广东材料谷作为中创集团新材料关键布局,专注于新材料产业集群的打造、新材料进口替代的推动、新材料企业上市的孵化,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产业服务,助力企业百年发展。正基于此,广东材料谷也将通过打造材料博士论坛搭建行业互动平台,链接优质创新资源,为材料博士项目发展壮大提供优质沃土。

  广东博士创新发展促进会会长李烈军

  广东博士创新发展促进会会长李烈军作为主办方表示,广东博士创新发展促进会通过为科技人才提供技术转化、投融资、创业等服务,为成果孵化、创新发展及产业升级提供强大动力支撑。此次论坛的开启,将继续发挥资源整合、管理经验等优势,进一步打通产学研全产业链条,帮助优质博士项目发展落地,推动博士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

  广东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广东省科技金融促进会会长陈金德

  广东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广东省科技金融促进会会长陈金德发表讲话,十三五规划以来,广东省生产力促进中心致力于为创新主体尤其是企业、产业提供服务。广东省生产力促进中心联合其体系下的120多家大院大所、广东省科技金融促进会、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和专业化协会等机构,致力科技成果转化和促进产业结构优化。“论坛的开启是在变局中开新局,今后将积极开展和参与各类活动,建立起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平台。”陈金德希望材料博士论坛打造成为未来推动新材料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并成为科技金融与产业结合的一大抓手和助力。

  以掌握核心技术的高端人才为支撑点,汇聚产业发展核心要素推动新材料快速发展,这是材料博士论坛筹办的初衷。广东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广东省科技金融促进会会长陈金德,中创集团董事长舒元,广东博士创新发展促进会会长李烈军,广东材料谷执行总裁刘俊杰共同上台为论坛揭牌,宣告材料博士论坛组委会正式成立。

  随后,广东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广东省科技金融促进会会长陈金德,中创集团董事长舒元,广东博士创新发展促进会会长李烈军,广东材料谷执行总裁刘俊杰,广东省科技金融促进会秘书长赵愚,中国高校(华南)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副主任崔烨,广东股权交易中心总经理助理、广东金融高新区分公司总经理卢劲尧,广东省科技合作研究促进中心期刊编辑部主任苏莉娜8位组织单位代表上台,共同启动材料博士论坛。相信在多方力量的聚合下,材料博士论坛能发挥资源整合优势,将优质人才资源转化为优势产业资源,为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助力。

  广东材料谷执行总裁刘俊杰作为主办方,作为企业家和创业导师,与大家做“投资人与企业家眼中的博士创业”分享,希望通过材料博士论坛这一平台,链接博士人才与优质资源,推动有潜力成为各领域独角兽企业的项目加速从产业化、成长到上市的发展过程,为新材料产业输送更多未来龙头企业。

  随后,博士创业分享环节也为活动带来小高潮。追光科技创始人杨曦博士带来有机半导体材料在光伏领域产业化的精彩分享,项目在成为国外“卡脖子”技术及实现引领全球柔性光伏组件产业市场的蓝图上振奋人心。材谷金带金属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峰博士也介绍,项目当前有很强的研发团队,8位工程院院士、4位国家特聘专家以及6位博士,当前拥有全球领先的生产铁基复合材料技术,产品广泛应用于海工装备、舰船、石油、化工、核电、桥梁、建筑、城市管网、工业管网、地下设施等领域。

  为进一步发挥高层次人才平台的作用,引领时代风尚,推动社会发展,广东博士创新发展促进会成立文化与教育专业委员会。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广东博士创新发展促进会会长李烈军为江苏大学教授、广东博士创新发展促进会理事霍向东,中国书法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书画家协会副会长王行书,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授、广东博士创新发展促进会理事高吉祥、华南理工大学副教授焦磊,广东博士创新发展促进会副秘书长杨丽,颁发文化与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及秘书长聘书,并邀请霍向东发表就职感言。委员会的成立是为了发挥博士资源优势,以全方位、立体化、常态化的各类活动开展,达到促进博士之间相互交流、相互促进、共进共赢的美好局面。

  至此,材料博士论坛启动仪式圆满结束,这也是材料博士论坛的全新起点,未来将为材料届带来更高层次、更具创新的活动,为博士创业保驾护航,为科技金融与产业融合发展奉献一份力量。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