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搭建沟通“连心桥” 服务企业更精准高效

2021-03-01 14:20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近日,黄埔区发展和改革局(下称“区发改局”)披露,区发改局去年在全市率先启动项目全流程管控服务模式,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精准辅导、现场咨询和模拟验收答辩,帮助企业解决发改产业化项目实施难题,至今共推动65个项目完成建设提请验收,其中20个项目已通过专家验收。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至今,该部门已组织了《发改产业项目验收要点及注意事项》、《发改产业项目管理人员经验交流会》等专题培训活动6场次,为百余家IAB(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产业领域企业提供了项目验收专业辅导及知识产权、科技金融等个性化服务,并组织专家团队主动上门走访辅导企业近40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架起了企业与政府部门之间有效沟通的“连心桥”,服务企业更贴心、更精准高效。

  首创项目全周期管控服务

  2020年1月,为提高企业发改产业化项目管理水平,探索以项目为切入点,服务企业、服务产业的新方法、新模式,区发改局将在建项目的全周期管控工作委托给第三方机构广州开发区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广州金凯长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一方面希望通过精准宣传,让各类项目信息及时传递到符合政策条件的企业;另一方面让企业能够及时反馈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助力项目顺利验收。据介绍,这一系列以验收成功为目标的服务都由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免费提供。

  第一时间回应企业诉求

  确保项目管理规范化、专业化

  2020年,区发改局就发改产业化项目实施举行了一系列多形式的线上线下辅导培训和服务活动,帮助企业强化项目管理,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

  “对于验收指标的划分如何界定,提交什么凭证、材料,我们一开始都不是很清楚,通过专家的案例分享和现场辅导,我们就有的放矢、心里不慌了。”广州赛莱拉干细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项目验收的管理人员告诉记者,虽然他们的项目规模相对不大,投资额4000万元,但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发改部门依然认真对待,手把手进行验收培训。

  据透露,广东丸美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广州信息软件有限公司等区内企业曾就发改项目和工信项目备案的区别、土建在发改项目评估中的占比大小、发改项目涵盖的具体内容等问题提请咨询,区发改局第一时间回应,邀请了岭南智库平台创始人黄勇和此前已通过验收的企业发改产业化项目负责人,对问题进行解答并提出专业化的建议,分享项目承担和项目管理方面经验,细致梳理项目管理的大纲、工作方法及注意事项,确保项目管理规范化。

  变“监管核查”为“服务辅导”

  企业“最多跑一次”

  近一年来,区发改局以上级产业专项项目作为抓手,激励、引导和扶持产业发展,积极创新服务形式,迅速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切实打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最后一公里”。

  为强化项目跟踪监管,区发改局会同开发区科技金融服务中心,联合区内专业项目规划专家、投资机构等组成项目走访小组,送服务进企业,现场走访辅导了企业近40家,为企业提供融资对接、项目结题辅导、项目规划、上市辅导等相关个性化服务。据介绍,为了保证走访质量,每个项目走访团队不少于5人,其中项目专家和财务专家不少于2人,同时为提高走访的效率,将整个走访流程标准化,使用工具表单辅助企业梳理项目指标,针对个性化问题提供辅导。

  为提升发改项目管理人员专业水平,区发改局针对项目单位的培训需求共组织发改项目验收辅导线上交流会、“如何做好发改项目管理”线上培训交流会、“如何做好发改项目风险管理”线上交流会、发改产业化项目管理人员经验交流会、发改产业化项目验收要点及注意事项介绍会、招投标法律法规及实务操作活动6场,参会人数超600人次。

  企业代表参加发改产业化项目验收要点及注意事项介绍会

  发改产业化项目管理经验交流会

  “2020年委托给开发区科技金融服务中心的在建项目共有128个,按照季度收集项目进展情况,并形成季度工作报告。在服务过程中,我们定期总结项目管理经验,不断摸索与创新,形成内部的项目管理方法,强调管理前置尤其是资金使用规范管理的前置,企业从抗拒、茫然到感谢、欢迎,经历了态度上的根本性转变。”区发改局党组成员、区大湾区办专职副主任韦波介绍。为此,区发改局牵头搭建了发改产业化项目全流程管控服务流程图,明确标准化的具体内容和格式;通过线上形式与项目单位保持紧密联系,随时回答项目人员的疑问并提出解决建议;建立标准化的项目进展表单,按照季度收集项目的阶段性进展,掌握项目的情况;发现可能存在风险的项目,及时安排专家团队走访项目单位,实地了解项目存在的真实问题,专家现场针对问题提出专业解决建议,若发现存在风险事项,要求企业及时以书面形式文件做请示。

  为规避项目风险,区发改局梳理出58个超过建设周期一年且未申请变更的项目,通过一对一的精准服务模式,向项目单位发出项目督促函来提高督导密度,并要求项目单位提交项目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导致项目延期的原因及问题处理进展、预计提交验收时间、补充变更申请等盖章文件内容;收集延期企业面对的问题,进行归类处置,并提出解决方案,如其中出现重大变动事项(如建设单位变更、建设地点变化、专项资金购买设备处理、延期时间三年以上等),则协助撰写文件,向上级做相关事项的请示,做好规避风险的工作,推动项目进展。

  近年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持续发力,着力提升服务企业水平,全面简化优化企业建设项目审批验收流程,强化企业监督,切实加强企业“最多跑一次”服务体验,积极营造快捷、高效、规范、透明的营商环境和服务体系。

  服务延伸让企业更满意

  在项目服务过程中,发现企业有知识产权、投融资、人才方面的额外需求时,应该怎么做?广州开发区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总经理邢宝伟表示,和其它区的做法不同,他们会将之直接纳入到相对应的区级项目里去为其提供服务,全方位满足企业需求。“可以说这是我们发改产业化项目全流程管控服务的一种延伸,我们提供好的政策和适合的项目,而且也是政府‘埋单’,企业不需要像以往那样以高昂的价格请北京、上海的专业机构去做这些事。”他说,“如果没有发改产业化项目的存在,企业就可能没有机会拿到新项目。”

  “所以,我们是先多渠道多角度了解收集需求,再配合以最精准的服务。”韦波表示,通过区发改局和其他项目对应部门的直接对接,能够让企业的需求更省成本、更便捷地得到满足,助力发展。

  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在全流程管控服务模式取得初步成功的基础上,将利用信息化管理和线上下手段相结合的方式,搭建发改产业化项目管理系统,进一步提升服务效率,让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相关企业更暖心、更满意。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