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坐久了腰酸背痛?要做到三个90度

2021-03-17 16:50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3月13日,珠江科学大讲堂第82期邀请了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副院长、广东省名中医、全国科普先进工作者、广东省十大科学传播达人、邓铁涛中医医学奖获得者许学猛教授分享了其创立的独门秘技“骨筋肉并重理论”和“肌骨同治疗法”。

  “现在的中国,整个国家的人均寿命已经延长,进入了老龄化社会。”许学猛说,而最困扰了老年人的病无疑是因为骨龄老化,骨质疏松引发的颈肩腰腿痛。骨头、肌肉出现健康问题,是现代人普遍存在的现象,大部分健康问题都是不良生活方式造成的,包括长期低头、弯腰、驼背、缺乏运动等。

  许学猛指出,人除了睡觉其它时间80%的清醒状态都是在坐中度过。错误的坐姿和睡姿是导致肌骨不健康的关键因素。许学猛称,坐的时候要尽量做到3个90度:脖子成直线,手肘自然垂直90度,臀部自然垂直90度,膝盖部位90度。一膝关节呈90度,所以座椅的高度很关键,要选对适合自己的座椅,座椅多高才合适?小腿的长度加上穿鞋的高度,膝盖坐下来正好膝关节就成90度。大腿、小腿的肌肉就很放松,不能太高,太高吊着不舒服,太矮的话膝关节曲下去,膝关节的软骨之间就会摩擦,时间久也会出问题。第二个90度就是髋关节,要求椅子不大不小。这两个90度下来之后,本来腰是正常往前弓成S型,就会自动调整,跟背形成了一个板,成为脖子和手肘的第三个90度,后面再有一个靠背,就贴的就很紧密、很舒服。

  站有站姿、坐有坐姿,身体的受力状况是均匀的,与坐姿相比,懒洋洋的站姿反而更加容易出问题。上班族面对电脑,一定要做到平视屏幕,眼睛的角度要正视。坐姿是否正确,就看能否长期这么坐,如果坐一会就浑身不舒服,那就说明姿势不对。但是现在很多年轻人一站起来就是S型大部分不受力、不干活,懒洋洋的很容易就出现驼背等症状。如果站的很笔直,像标兵站岗一样,就疏于管理,容易出现大部分的肌肉不发挥作用,出现萎缩,少部分出力的就挛缩,导致失衡,颈椎痛就难免。

  睡姿也很有讲究,要有合适的枕头和舒适的床。理想的枕头是用头的重量压下去使用的枕头所获得相对高度正好跟你的生理幅度相匹配,或高或低都不对,简单来讲就是睡着觉舒服。而床垫的相对软硬度,同样要适合自己。因为人的身材不均匀,臀部、屁股的地方很厚重,如果床面太软,很多人的腰半夜会痛醒,明天是起不来床的。许学猛说,“不同的年龄,身体状况不同,所以需要匹配不同的枕头和床垫。”

  许学猛还提出了一个建议:倒睡。他介绍,我们从出生到生命终止,都是头高脚低,为保证大脑的血液供应,心脏压力始终保持较高水平。“假设倒过来,头低脚高,心脏的压力减轻,使用寿命就可以延长。”改变人的生物力学后,实现了倒和立之间的阴阳平衡,很多的人体指标都会发生变化。

  打断骨头连着筋,骨肉亲兄弟,骨头要好身体就好,外部的肌肉组织是关键,所以肌肉组织一定是要靠锻炼练出来。许学猛透露,“我每天都要做运动,光是冲拳动作就要做3000下,每次做完都是一身大汗,对于身体素质的提高和健康的保证非常有用。”他建议,大家要在把握好度和量的基础上,养成终身运动的习惯,要随时随地的动起来,同时要结合力量训练和耐力训练。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