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科学中心开启“馆校结合科普育人”战略行动

2021-05-11 14:32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5月10日,广东科学中心与广州大学附属中学签署馆校合作战略协议,开创广东省“馆校结合”科普育人工程的崭新模式。

签约仪式

  据了解,馆校结合科普育人战略合作内容包括“科学中心走进校园”和“中小学校走进科学中心”双向行动,以及共建科普育人平台和培育科普教育团队,馆校双方将在校外课程、校(馆)本课程、科普活动的开发及实施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共同促进在校青少年科学素质教育与科普场馆的科普教育更密切结合。

广东科学中心党委书记林萍致辞

  广东科学中心党委书记林萍表示,发挥广东科学中心大型科普综合场馆和科普资源优势,满足各中小学校科普需求,是省科技厅和省教育厅联合开展广东省“馆校结合”科普育人工程的重要内容,此次与广州大学附属中学签署馆校合作战略协议,是广东科学中心实施广东省“馆校结合”科普育人工程的模式创新和实践范本。接下来,科学中心将以本次战略合作的启动为起点,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原则,联合更多的中小学校,面向全市乃至全省铺开“馆校结合”科普育人工作战略合作。

  广东科学中心科普教育部部长侯的平介绍,广东科学中心有很多品牌教育活动,比如依托展馆开展的科学探究营研学活动,还有开放实验以及创意机器人活动,同时也有很多科普影片可以分享给校方。进校园方面,有“‌‌科学伴我行”、科普四进等活动,会带着很多科学表演、科普秀走到学校和学生互动,让学生感受到科技的魅力,共同来推进青少年科技后备力量的培养。此次与广大附中的合作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第一‌‌是科学中心进校园,第二是学校进科学中心,第三是共建科普育人团队,第四是培养小小讲解员。

广州大学党委副书记聂贵新致辞‌

  广州大学党委副书记聂贵新表示,“馆校结合科普育人”行动的实施可使科技馆优质的科普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为学校进行素质教育开辟新思路,可实现育人质量和科普教育功能的“双提升”。作为广东科学中心“馆校结合科普育人”行动的首家签约学校,广大附中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广东科学中心合作的广度与深度,聚焦学生科技素养整体提升,在科普教育增质提效上下真功夫、细功夫,全力打造科普教育新品牌。聂贵新称,“此次‌‌馆校合作‌‌我们希望能够借助广东科学中心的雄厚的‌‌科技教育资源和实力,来推动广大附中‌‌科技教育的发展,建立从初中开始到高中6年一贯的科学教育的课程体系和‌‌科技成长成才路径。未来,校方将把科学中心作为学生‌‌科技教育的‌‌一个重要的活动点。同时依托科学中心,邀请高水平科学家‌‌到学校来做科学探究的‌‌实践指导。”

科普知识竞赛颁奖仪式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张新长作科普报告

  活动现场,广大附中同时启动了为期一周的第33届科技节。据介绍,今年的科技节项目比往年更隆重更丰富,包括有院士讲座、科技游园、中医药传统文化体验,各类无人机、机器人、AI智能机器狗展示等。广东科学中心现场带来了创意机器人系列活动、《地面PK太空》《我和材料科学有个约会》等主题科学表演秀、《长征五号》《香蕉球是什么球?》《北斗》科普小课堂,以及机器人表演等多种独具特色的科普展示项目,让在校师生们体验科普的乐趣,近距离感受科技的魅力。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