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第十六届中博会将于6月24日—27日在广州举行

2019-01-19 07:35 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1月16日,第十六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下称“中博会”)境外驻穗机构推介暨新春交流会在广州召开。笔者从会上获悉,第十六届中博会将于今年6月24日至27日在广州举办,与联合国中小微企业日同期。

  中博会事务局局长何佐贤介绍,第十六届中博会以“智能、智慧、智造、节能”为主题,规划展览面积约16万平方米,共设5700个国际标准展位。

  其中,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琶洲展馆展览面积约6万平方米,设2300个国际标准展位,举行境外主题展、省区市展及跨境电商展;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展览面积约10万平方米,共设3400个国际标准展位,将分两期分别举办智能家电展、国际家具展。

  搭建中小企业展示交易平台

  中小微企业是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主体,也是我国宏观经济平稳运行的关键因素。

  中博会一直以来致力于为世界各国中小企业搭建一个展示、交易、交流、合作的平台,目前已经成为世界各国中小企业进入中国、中国中小企业走向世界的重要桥梁。

  2019年新年伊始,小微企业再获新的减税“大礼包”:对小微企业推出一批新的普惠性减税措施。包括大幅放宽可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同时加大所得税优惠力度,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100万元到300万元的部分,分别减按25%、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使税负降至5%和10%。调整后优惠政策将覆盖95%以上的纳税企业,其中98%为民营企业。

  据了解,此次针对小微企业的普惠性减税措施,政策力度大,涉及范围广,预计每年可再为小微企业减负约2000亿元,将进一步减轻小微企业的负担,也将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助力企业发展。

  中博会自2004年创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五届,先后邀请了19个国家和组织联合主办,参展的中外中小企业达到4.7万家,极大地激发了中小企业的发展和创新活力。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我国将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进一步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打造开放共享经济新模式的进程。可以预见,中国与世界各国中小企业的合作交流将迎来新的更大机遇和更加广阔的空间。

  近段时间以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民营经济座谈会都要求大力支持民营经济、中小企业的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中博会组委会秘书处副主任叶定达表示,作为目前中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中小企业国际性盛会,中博会得到了各国政府和广大中小企业、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助力广东民营经济增值突破5万亿

  当前,我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着力建设制造强省、网络强省和数字经济强省,不断推动全省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发展的态势。

  中博会组委会秘书长、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任小铁表示,中博会是广东省最重要的中外经贸交流活动之一,广东省政府高度重视这一中外经贸交流合作平台。

  中博会已连续15年成功举办,切实推动和促进了世界中小企业产品、技术的交流与合作,助力中小微企业主动顺应国际产业变革大势和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积极融入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实现高质量发展。

  据省统计局预计,2018年广东民营经济增加值将增长7%,有望突破5万亿元大关,达5.24万亿元,占全省增加值比重预计达到53.8%,成为推动广东经济持续平稳增长的主力军。

  中小微企业能办大事!我省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的生存环境与发展前景。

  在2018年11月1日全国民营企业座谈会后,广东迅速推出《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围绕10个方面出台了59项针对性更强、支持力度更大、更加务实管用的新举措,让民营企业吃下“定心丸”。

  一套覆盖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的政策体系,帮助民营企业跨越“三座大山”——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针对民营企业反映强烈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广东“银税互动”累计发放贷款超过1000亿元,受惠企业80%以上为小微企业。广州市马南润滑油有限公司负责人宋志勇深有感触地说:“资金流对企业来说就是生命线,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企业通过‘银税互动’获得200万元贷款,缓解了燃眉之急!”

  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正成为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强大推动力。据了解,当前全省民营经济单位首次突破1000万大关,企业数量大幅增长,效益不断提升,民营经济加速迈向高质量发展,为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目前,广东民营经济增加值、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数、实现税收、进出口总额均居全国第一。

  2019年,中国与世界各国中小企业合作交流将迎来新的机遇和空间,中博会将抓住当前机遇,承担起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使命,不断改革创新,促进世界中小企业共同发展。

  与联合国中小微企业日同期举办

  6月27日是联合国中小微企业日。联合国设立中小微企业日,增进了各方对中小微企业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特别是在促进创新、创造力和人人享有体面工作的高度认可,获得了联合国各成员国的广泛支持。

  今年6月24日—27日,第十六届中博会将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展馆举办。作为专门服务于广大中小微企业的中博会,一直致力于为各国搭建起交流探讨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与合作的国际舞台,致力于帮助中小微企业获得发展资源与动力,推动中小微企业主动顺应国际产业变革大势和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积极融入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尤其是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连续5年加入联合主办,是对中博会强化世界中小微企业共同发展的理念、服务全球中小微企业健康持续发展功能的高度认同。

  在任小铁看来,举办中博会与联合国设立中小微企业日的宗旨高度吻合,中博会在联合国中小微企业日举办相辅相成,前景广阔。

  据了解,与往届的中博会相比,第十六届中博会将呈现出四大特点:

  一是时间、地点更加科学合理。展会时间由原来的10月10—13日提前到6月24—27日;地点由保利世贸博览馆调整到广交会展馆,展会档期更加科学合理,同时集中体现中博会整体规模效应,特别是与联合国中小微企业日同期举办,更加体现和强化了中博会为世界中小企业服务的责任感、使命感。中博会的国际化及国际影响一定会越来越宽广,为推动各国(地区)中小企业开展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的交流合作作出更大的贡献。

  二是按细分行业招展招商。根据近年来中小企业参展的产品情况,本届中博会选择参展相对集中、中小企业覆盖面较广的消费电子、食品、机械装备、礼品及文创产品等四大行业组展。其中,消费电子、机械装备是现代产业体系的重点产业,代表经济高质量发展。特别是秘书处将按以上四个行业进行专业招商,有针对性地邀请境内外专业买家。

  三是主题更加突出,内容更加丰富。联合国“中小微企业日”的设立,彰显了世界各国对于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高度重视。第十六届中博会将围绕联合国“中小微企业日”主题策划活动,特别是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作为中博会的联合主办机构,将进一步通过开展技术援助和工业合作促进发展中国家和经济转型国家的经济发展和工业化进程。第十六届中博会将继续举办中小企业高峰论坛、跨境撮合对接洽谈会、中小企业信息化应用推广活动暨信息化论坛、“一带一路”走进南美等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要论坛活动。

  四是展会服务更加精准、效率更加提高。第十六届中博会将强化线上服务,联手知名互联网公司打造中博会,打造永不落幕的中博会。为每一家参展企业、每一个参展产品开辟中博会网上常年展示,提供与采购商、客商对接交流的平台。通过网上中博会的互动功能,让大家及时了解中博会重大活动、招展招商信息、会务服务信息等相关内容,提高参展参会效率与精准服务水平。

  借跨境电商实现

  “全球买、全球卖”

  世界跨境看中国,中国跨境看广东!

  自2016年开始,在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组委会的大力支持与指导下,由广东亚太电子商务研究院牵头承办了三届中博会跨境电商展暨领袖峰会,中博会跨境电商展已经成为中国以及亚太地区最具影响力的跨境电商展之一。

  广东亚太电子商务研究院院长陈海权介绍,2016年,第十三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首次增设跨境电商展区,全景式展示中国跨境电商产业链。2017年,第十四届中博会跨境电商展特设立了百强区。2018年,第十五届中博会跨境电商展全面展示海内外跨境电商全产业链和中国品牌和中国企业的实力,助力广大中小企业抢抓全球新机遇、提升国际竞争力。

  2019年第十六届“中博会跨境电商展暨领袖峰会”在过去三届的基础上,致力通过改革创新,整合国内外跨境电商的要素资源,全景式展示跨境电商的生态圈,见证中国跨境电商实力与创新;致力推动跨境电商平台和众多的要素资源与国内外广大中小企业进行产业对接,将成为中博会的电商与供应链服务中心,助力全球买和全球卖,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创新发展,为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迈向世界品牌展会贡献力量。

  据介绍,第十六届中博会跨境电商展将以“赋能与创新——拥抱全球贸易新趋势”为主题,跨境电商展的展览面积约9千平方米,设置展位约200个,其中特装展30个展位,标准展位170个。设跨境平台与大卖家示范区,专业镇、产业集群示范区,金融与科技服务区、物流与供应链服务区、营销与人才服务区五大区域。

  同时,在展会现场设立会议洽谈区,举办跨境电商展、高峰论坛(包括跨境电商领袖峰会、国际采购与产业对接峰会、金融赋能峰会、营销与人才创新峰会和全球供应链创新峰会)、颁奖以及行业发展趋势研讨会、产业带对接会、新商业洽谈、国内外平台招商、选品大会等系列活动。

  据了解,第十六届中博会跨境电商展将呈现5大亮点:其一,赋能与创新,聚合全球高端要素资源,赋能跨境产业链,成为中博会的电商与供应链服务中心;其二,外贸新方向,探索“全球买、全球卖”,助力中国的新一轮对外开放;其三,外贸新力量,传播“跨境电商模式创新、推动品牌化、本土化”;其四,外贸新标杆,举办第四届跨境电商“凤鸣奖”,弘扬创新创业精神;其五,外贸发展新机制,促进金融赋能、产业基金与海外资源对接。

  为参展客商提供“一条龙服务”

  在1月16日的推介会上,中博会组委会对参会的境外驻穗机构发出邀请,欢迎当地机构和商协会组织优秀的中小企业参加第十六届中博会。

  据介绍,中博会组委会将全力做好境外展团参展参会工作,包括积极做好境外展团现场服务,快速解决参展商和客商的各类需求;努力做好境外展团会务接待工作,为各个境外代表团定制个性化的服务方案,并印制成册,确保代表团从预认参展开始,到来华参加中博会期间都能享受到贴心周到的“衣食住行参展商务娱乐”一条龙服务;协助做好境外展品物流报关、海关商检等工作。

  同时,第十六届中博会将配合各境外展团举办国际商务推介活动并进行广泛宣传。各展团可通过推介活动宣传本国文化、旅游资源、投资环境、中小企业发展成就等信息,组委会将通过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报道,提升推广活动的效果和影响力。

  2018年第十五届中博会期间,组委会举办了境外商务推介活动9场次,异常火爆,被各展团一抢而空,来自阿联酋、南非、斯里兰卡、尼泊尔、韩国、马来西亚、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等8个境外展团的特色企业向境内参会企业展示了优势产品,与多家境内参会企业进行了对接交流,深受欢迎。

  此外,第十六届中博会将继续开展中小企业跨境撮合对接洽谈活动、“一带一路”专项活动,为各展团企业提供交流对接平台。

  在第十五届中博会上,来自阿联酋等14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家境外企业及400家境内企业参加了对接,达成合作意向88项;举办8场次产品供需对接会,共有705家企业参加了对接,现场成交175笔,现场达成合同和意向总金额103.8亿元,成果丰硕。

  特写

  尼泊尔驻广州总领事馆副领事冉·比奈·赖:

  “首次参加中博会

  就取得了巨大成功”

  尼泊尔是世界最高峰的故乡和释迦牟尼的诞生地,有着丰富的独特文化和宗教多样性。

  在去年举行的第十五届中博会上,尼泊尔的服装、羊绒制品、银饰、珍珠等纺织品与手工艺品深受买家欢迎。

  “首次参加中博会就取得了巨大成功!”尼泊尔驻广州总领事馆副领事冉·比奈·赖表示,“要感谢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事务局于去年组织了第十五届中博会,并为尼泊尔中小企业提供了52个展位来展示他们的产品。”

  冉·比奈·赖介绍,去年有42家尼泊尔企业参加了第十五届中博会,这些企业来自尼泊尔中小企业联合会和尼泊尔女性企业家协会联合会,这也是尼泊尔代表团首次参展中博会,在参加中博会期间代表团还参观了广州、深圳的企业。

  在冉·比奈·赖看来,中博会既有利于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还能加强中尼两国之间既有的贸易关系,同时为两国保持相互交流、合作和友好关系提供了机会。他预祝将于6月24日至27日在广州举行的第十六届中博会取得圆满成功。

  回顾

  40个国家(地区)3019家企业参加第十五届中博会

  第十五届中博会已于2018年10月13日顺利闭幕,邀请阿联酋、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作为联合主办方,展会面积15万平方米,共有包括中国在内的40个国家(组织)和地区的3019家企业参展,国际标准展位6628个,22.6万人次进场洽谈和采购,合同及意向总金额103.8亿元。

  其中,第十五届中博会共有12个国家及国际组织派出政府官方代表团,除了联合主办国阿联酋和联合主办组织联合国工发组织外,古巴、巴西、尼日利亚、缅甸、南非、墨西哥、伊朗等10个国家也派出官方代表团参加中博会,其中阿联酋、巴西、古巴均由副部级官员率队。中方主办单位与各国政府代表团官方会见场次数达18场,分别就进一步拓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新领域,提升中小企业“走出去”的能力和水平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促进了政府间的政策沟通和对话交流。

  第十五届中博会企业合作成果丰硕。阿联酋、尼日利亚、意大利、日本、新加坡、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14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家境外企业与400家境内中小企业跨境撮合对接,达成合作意向88项。阿曼、苏丹、突尼斯、巴勒斯坦等中东地区47家商协会和近300家中国企业代表洽谈,达成意向进出口交易额1.2亿美元。全国31个省区市、5个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集中展示“专精特新”技术和产品。纺织服装、冷链采购、智能制造等8场产品供需对接活动中,288家参展企业、417家采购企业现场对接,成交175笔,合同及意向金额合计28亿元。

  上届中博会完美展现了“智能、智慧、智造、节能”主题,举办境内主题展(含省区市展、跨境电商展)、境外主题展和智慧家居与建材展、智能家电展2个专业展。

  主题展期间,主办方还举办了中国中小企业高峰论坛、中小企业跨境撮合对接洽谈会、2018年“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供应链金融与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一带一路”专项行动——2018走进中东、中小企业信息化应用推广暨信息化论坛、2018年亚太信息通讯科技大赛7项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的论坛活动,受到参展参会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肯定。

  中博会2004年创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五届,先后邀请来自五大洲的19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联合主办。中博会的成功举办,为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中小企业交流与合作,帮助各国中小企业进入中国市场,融入全球和区域价值链,为第四次工业革命下中小企业相互学习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作为目前亚太地区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中小企业国际盛会,中博会正在不断完善提高办展办会水平,朝世界知名品牌展会迈进。

  撰文:李凤祥 彭科 编辑统筹:李杰伦

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