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5G来了,广州今年实现中心城区5G网络连续覆盖

2019-06-14 17:55 来源:南方日报

  近日,工信部正式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我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南方号·广州矩阵”多个南方号近期围绕5G网络建设布局及应用等话题发布文章,各区南方号也及时跟进5G商用消息,发布了5G建设新发展、新动向。

  已完成超1200个5G试验站点配套设施建设

  6月5日,广州市工业信息化发展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布了《2019年广州市5G网络建设工作方案》(下称《方案》),《方案》提到,2019年广州将建设1万座5G宏基站,实现主城区和重点区域5G网络连续覆盖,建成全国领先的5G网络,率先实现5G试商用。

  南方号“广州政府网”在《5G来了,广州将建1万座基站!11区基站如何分布?帮你一图get√》一文中公布了广州5G应用分布图,广州建设的1万座基站中,广州电信将建成2500座,广州移动建成4500座,广州联通建成3000座。

  南方号“广州新经济”以《广州今年将建设万座基站,实现中心城区5G网络连续覆盖》一文具体介绍了2019年广州11区5G基站建设目标:越秀区1040座、海珠区1660座、荔湾区50座、天河区2670座、白云区510座、黄埔区1310座、花都区340座、番禺区1880座、南沙区220座、从化区100座、增城区220座。

  在南方号“广州新经济”6月6日发布的另外一篇文章中介绍,广州作为国家5G试点城市之一,目前中国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已累计在全市完成超1200个5G试验站点配套设施建设。

  “截至2019年5月20日,越秀已建成5G宏基站299个,5G试验网络已基本覆盖了省人民医院等三甲医院、北京路步行街、西湖花市、东方宾馆、花果山、海珠广场、区庄—环市路—东方宾馆主干道等区域。”南方号“广州越秀发布”日前也发文透露了该区5G覆盖点及基站建设情况。

  南方号“广州天河发布”称,天河区计划建设2670个5G基站,占全市2019年计划建设基站总数的四分之一以上。区内还将计划打造9大5G智慧网点,覆盖珠江新城、东站商圈、天河路商圈等重点区域。增城区5G基站将首先落地富士康科技小镇、“5G营运车辆无人驾驶与车路协同示范区”,从化则优先布局西塘村童话小镇。

  南沙建成全国首个推行5G政务应用的服务中心

  发放5G商用牌照当天,越秀区迅速“搭车”,开展了一场“5G非遗空中课堂”。南方号“广州越秀发布”在文章《5G刚到,越秀非遗就用上了!这场空中课堂不能更新潮!》中介绍,该课程由广州市第三十七中学的老师进行讲授,组织20名同学前来体验,同时在教育路小学开设远程教学点,同步传输课程内容。

  同日,南方号“广州新经济”在《广州5G发展新起点:示范性应用加速落地,产业链和基站建设仍待突破》中梳理分析了广州5G建设的进度、应用场景覆盖情况及发展中的优势和不足。

  在南沙开发区,5G技术被率先应用到政府服务当中,实现群众办事“毫秒办”。南方号“广州南沙发布”提到,广州南沙政务服务中心正式上线推行5G网络覆盖试点,南沙区政务服务中心成为全国首个推行5G政务应用的服务中心。

  推行5G网络应用后,不仅下载、上传文档用时大幅缩短,在微信排队叫号、人脸识别等应用场景的操作时间也大幅缩短。进入南沙区政务服务中心,市民不需要更换5G设备,可以通过wifi接入无线网络,使用5G频段带来的高速体验。

  未来,南沙区还将建成5G+VR政务大厅、5G智慧政务大厅,利用5G技术实现远程办事、移动审批等业务。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