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秸秆焚烧难题如何破解,看看这篇文章就够了!

2020-09-14 15:47 来源:南方网

  时光如梭,又是一年秋收季!每年的夏收、秋收期间,各地都大力推行秸秆还田,严厉打击秸秆焚烧。在村子里,每个路口几乎都能见到专门的禁烧监督点,村里村外的路边、墙上,到处都能见到禁烧秸秆的宣传标语。各地为了整治烧秸秆也可谓机关算尽,有的甚至连拘留这招都用上了。那么除了还田,我们还有其他的方式吗?答案,是肯定的。

  目前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主要的5种途径

  肥料化

  把农作物秸秆还田,不仅可增加土壤有机质、提高土壤肥力、改善土壤物理与生物性能,还可以盖田保土保水、使作物产量逐年提高。但是,就目前而言,经过连续多年的秸秆还田,其弊端也愈加明显。比如,秸秆粉碎后进入土壤,有一个逐渐腐熟分解的过程,但比较慢,这个过程还会与作物争夺营养元素氮,不利于农作物壮苗。腐熟过程还会影响氧进入土壤,导致作物根部缺氧,从而出现生长不旺甚至死苗;成本增加等问题。

  饲料化

  当前农作物秸秆制备饲料的方法主要有物理法和化学法两种。物理法是通过改变秸秆长度和硬度,提高其消化利用率。同样,秸秆饲料化也存在诸多问题,比如消化率低导致消化时间长,如纤维类,即使是厌氧微生物分泌的酶也难以将其降解;营养成分含量不均衡,含氮量和有效能量低,使得秸秆类饲料不能被充分利用等等。

  燃料化

  将农作物秸秆转化为气体燃料,如沼气、水煤气等。将秸秆转化为液体燃料,如燃料乙醇等。对比秸秆的还田和饲料化,秸秆燃料化的经济价值也不低,市场前景也是很好的。但目前影响秸秆燃料化利用的因素也不少,比如装机容量大,秸秆运输远超经济半径,经济效益低;秸秆锅炉燃烧装备适应能力差,技术水平低,燃烧效率低,流化床锅炉需掺烧煤才能运行等等。

  基料化

  秸秆基料是指以秸秆为主要原料,加工或制备的主要为动物、植物及微生物生长提供良好条件,同时也能为动物、植物及微生物生长提供一定营养的有机固体物料。目前,利用秸秆作为基料栽培的食用菌品种有平菇、双孢菇、香菇、金针菇、木耳、鸡腿菇、杏鲍菇等,潜力很大,但依然面临着单产低、品质差、产业效益不高的问题。

  原料化

  秸秆的工业原料化利用在我国起步较晚,但其工业原料化被认为是最具潜力的利用途径。它以秸秆纤维为主要原料,以其它有机或无机材料为辅助材料,以一定的工业化加工手段制成我们生活中日用品,用途非常广泛。具体包括造纸、发泡缓冲材料、人造板材、纳米纤维素、餐饮具、人造棉、木糖醇等。其中,造纸制浆行业最为成熟。

  秸秆原料化虽然极具潜力,但产业化过程中仍然存在很多不足,特别是采用传统办法进行秸秆破碎和纤维分离,得率低,形态差,影响了产品的物理、化学性能,这就直接导致了其制备出来的产物无法制成高附加值产品,限制了精深加工,限制了新兴的高科技产业化发展方向。

  面对如此挑战,秸秆原料化问题如何破题?

  楹鼎——ESⅢ 集成生物炼制技术的开创者与引领者

  作为全球领先的集成生物炼制技术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楹鼎历时13年,终于自主研发出ESⅢ集成生物炼制技术。区别于第一代、第二代生物炼制技术,ESⅢ集成生物炼制技术以农林废弃物、各类非粮食生物质为原料,利用植物生物质进行多组分分离,以达到植物纤维原料各组分充分利用。最终在实现少产生或不产生“三废”的基础上,产生多样性生物基产品、生物基高分子材料及能源。

  前面我们有提到,秸秆工业原料化难题在于秸秆破碎和纤维分离技术导致其性能受限,当前主流的生物质炼制技术分离方式难以实现纤维素、半纤维、木质素三大核心组分的完全分离。

  而楹鼎ESIII集成生物炼制技术从植物细胞的形态发生、结构和功能分析入手,运用植物分类学、高分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等原理和技术,针对植物细胞壁各组分关键结构因子的保全分离进行攻关,掌握了植物细胞壁纳米级解析技术,从而成功分离植物细胞壁中的纤维素、溶剂木质素、果胶及半纤维素等各大组分。如此一来,传统秸秆组分分离难题也就迎刃而解了,秸秆原料化具备了精、深加工的基础,行业上行空间巨大!

编辑:陈伟峰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