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回收再利用,小秸秆里蕴藏“大能源”

2020-12-02 11:13 来源:大众日报

  每到农忙时节,收割后的秸秆如何处理,都会成为困扰农民的大问题。由于处理秸秆的方式单一,要么随意堆放房屋前后,要么焚烧不仅影响村里环境卫生,还存在火灾隐患。而最近,一种新的“低碳”取暖方式在巨野县营里镇深受群众欢迎,秸秆、枯木等可燃材料“变废为宝”,变成了节能环保的生物质颗粒燃料。

  在推广现场会上,一款利用生物质颗粒为燃料的采暖炉受到热捧。农户用废弃的农作物秸秆兑换秸秆颗粒燃料,4公斤秸秆兑换1公斤燃料,传统烧煤炉也可以兑换秸秆压块煤,不仅解决了秸秆处理难题,而且解决了农民做饭取暖的燃料问题,为农户节省50%的费用开支。

  “现在农村秸秆很多,群众可以利用秸秆换钱,换成颗粒,换成颗粒取暖,好处很多”。营里镇村民宋玉先告诉记者。

  秸秆是农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垃圾”,但同时也是宝贵的可再生资源,康百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技术创新,加大利用秸秆能源的技术研发,真正实现了村民、秸秆、企业的无缝连接。

  “像棉花秸秆、玉米秸秆、大豆秸秆粉碎后都可以加工成生物质燃料,五斤原材料可以生产一斤生物质颗粒燃料,利用率高,基本上实现了农作物秸秆全利用。”康百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邢海洋告诉记者。

  据了解,生物质燃料颗粒相对于传统煤炭燃料更便于贮运,燃烧后排放的烟灰和二氧化硫远低于煤炭,是一种适用于家庭及工业锅炉使用的高品质燃料,被称为“绿色煤炭”,是一种新型洁净能源。

  邢海洋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农作物秸秆回收后,每亩可以增加收入50到100元,而加工成颗粒燃料,每天可以节省一半取暖费用,相对于企业,每10万吨的产量,就能节约七万多吨煤炭的使用量,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念东 通讯员 蒋晨曦 田加冠 袁方 报道)

编辑:陈伟峰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