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变废为宝的黑科技:楹鼎ESⅢ 集成生物炼制系统

2020-08-03 16:16 来源:南方网

  作为农业大国,我国诸多地区一到丰收季节,许多粮食作物玉米秸秆、麦秆、稻草等物质都是简单焚烧处理,造成了巨大的空气污染,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事实,也成为各大城市环境污染治理的重大难题。

  无疑,生物炼制技术成为变废为宝的黑科技。

  然而,在我国,此前受限于生物炼制技术的瓶颈,生物质全组分高效分离、高效转化利用困难,我国生物炼制工厂长期处于单一组分资源化利用状态,其他组分常常被破坏、遗弃,由此造成生物质资源巨大浪费。

  如何解决好生物质单一组分利用、原料严重浪费、环境重度污染等问题的困扰,让废弃生物质变废为宝呢?

  楹鼎ESⅢ 集成生物炼制系统,破解废弃生物质变废为宝难题

  楹鼎自2006年植物纤维原料全组分分离科研项目启动,一直致力于专研植物生物质分离技术以及转化应用,自主研发出ESⅢ集成生物炼制技术,区别于第一代、第二代生物炼制技术,利用植物生物质进行多组分分离,以达到植物纤维原料各组分充分利用。

  事实上,依托于ESⅢ 集成生物炼制技术,楹鼎也是唯一能够实现第三代集成生物炼制工业化量产的企业。楹鼎搭建ESIII集成生物炼制系统,以植物生物质为原料(包括但不限于秸秆、蔗渣、藤条等农业废弃物以及竹片、木片等可再生经济作物),通过自主研发的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生物质精炼与分离工艺和设备,生产具有高附加值的生物基材料,擎动“变废为宝”,从而降低不可再生石化资源(石油、天然气、煤、矿物)的快速消耗速度;提高植物生物质的利用率,减少农业废弃物对环境的污染。

  变废为宝,全景揭秘ESIII集成生物炼制系统

  作为ESIII集成生物炼制技术开创者与领导者,楹鼎是如何通过ESIII集成生物炼制系统,将废弃生物质变废为宝,并且成为全球首家率先实现集成生物炼制技术产业化?接下来,我们为你层层剖析ESIII集成生物炼制系统的构成,来看看它背后的工作原理:

  RIS组分保全系统

  原料堆场存放蔗渣、秸秆及竹片、木片等各类植物原料,原料经过输送系统,来到RIS组分保全系统,植物原料在蒸煮锅中,与试剂、助剂充分混合后进行蒸煮。

  BCS组分分离系统

  当原料各组分在蒸煮体系中分离后,进入BCS组分分离系统,经过挤压分离,得到蒸煮液与纤维固料。

  CRS精炼分离系统

  纤维固料经洗涤、筛选、除杂等处理,得到纤维原浆,纤维原浆压榨成板后,进行储存。洗涤和漂白废水循环使用,能够最低限度的降低生产过程中的用水量,甚至实现无废水排放。

  SRS全回收系统

  蒸煮液至精馏塔,经过浓缩、精馏其中的溶剂与水被充分回收,并重新应用于整个生产系统,保证资源的循环利用,减少资源浪费,降低生产成本。

  LRS精炼系统

  浓缩后的蒸煮液,进入LRS精炼系统,与助剂、水充分混合后,过滤分离。

  SCR精炼系统

  经由LRS精炼系统得到低聚糖液与溶剂木质素,溶剂木质素经过洗涤、喷雾干燥等工序后得到成品。

  CPS再利用系统

  通过对废渣的再次利用,在实现废渣0排放的同时,还能有助于实现产品高值化,能够提供以有机物料为主要载体的有机缓释肥、脱硫脱硝率较高的脱硫脱硝剂等产品,实现绿色发展。

  VCO系统

  在ESIII集成生物炼制系统整个生产过程中,VCO系统贯穿整个生产系统,连接楹鼎超算中心、研发中心、工程工艺中心,全程监控产线,实时反馈产线状态,进行生产控制与设备维护,实现数字化控制。

ESIII集成生物炼制系统

  降本环保,ESIII集成生物炼制系统优势全解

  以“环保固碳、三废零排,智慧生产、产研结合”为项目理念,楹鼎ESIII集成生物炼制系统持续产出高附加值绿色生物基产品,为农业废弃物“处理难、成本高、种类多、分布广、污染大”的难题破局。

  区别于不可再生石化资源与传统生物炼制技术,ESIII集成生物炼制技术工艺卓然不同,具有“原料来源广、技术门槛高、生产成本低、工艺调整易、产品品质优、产品品类全、环保固碳良”等优点。而依托于“智慧化云控制可变式操作系统”与环保节能型生产工艺的相结合的ESIII集成生物炼制系统产线,可实现“试剂回用”、“三废零排”、“进一出多”,降本、增产、盈利优势明显。

  l 试剂回用,生产试剂全回用

  l 三废零排,废水废气废物零排放

  l 进一出多,一种原料生产多种产品

ESCT工艺平台流程简图

  变废为宝从来不是梦,楹鼎始终坚信并用实际行动践行着。

  在楹鼎技术研发团队十余载的孜孜不倦探索中,ESⅢ 集成生物炼制系统能够让废弃生物质物尽其用、变废为宝,变得不再遥远。

  未来,楹鼎仍将持续促进ESⅢ 集成生物炼制技术的突破,推动ESⅢ 集成生物炼制系统在更广泛范围内的使用,助力人类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破题资源浪费、绿色经济。

编辑:陈伟峰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