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楹鼎掌握ESⅢ 集成生物炼制技术背后的秘密

2020-08-03 16:16 来源:南方网

  随着能源资源短缺、生态环境恶化等问题日益突出,人类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正面临着空前挑战。大力开发可再生的生物质资源替代不可再生的化石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早已成为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共识。在此背景下,提升可再生生物资源的利用水平,推动工业模式从石油炼制向生物炼制转变,对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改善生态环境,转变经济发展模式,保障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生物炼制模式市场需求巨大,传统方式仍亟待突破提升

  什么是生物炼制?所谓生物炼制,是以可再生生物资源为原料,通常包括木材、及森林废弃物、农业废弃物、水生植物、油料植物、城市和工业有机废弃物、动物粪便等物质,通过生物转化过程生产化学品、材料、能源的过程。它覆盖了包括食物、服装、药品、材料、燃料、纸制品、化工产品等诸多领域。

  生物炼制作为一种新兴工业模式,尽管多年来,世界各国在该领域做了许多工作,使得生物炼制技术的研究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实际大规模应用过程中,仍然存在许多困难和障碍:一是生物质原料成分复杂,难以真正实现生物质的高效利用;二是生产效率较低,生产成本较高;三是产品分离困难,难以转化为多种产品;四是原料来源单一,仍以谷物等粮食及经济作物,秸秆、蔗渣等非粮食作物为主。

  面对如此挑战,生物炼制技术该从何突破呢?

  楹鼎——ESⅢ 集成生物炼制技术的开创者与引领者

  作为全球领先的集成生物炼制技术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楹鼎历时13年,终于自主研发出ESⅢ集成生物炼制技术。区别于第一代、第二代生物炼制技术,ESⅢ集成生物炼制技术以农林废弃物,各类非粮食生物质为原料,以石油化工集成炼制技术为蓝本,利用植物生物质进行多组分分离,以达到植物纤维原料各组分充分利用。最终在实现少产生或不产生“三废”的基础上,产生多样性生物基产品、生物基高分子材料及能源。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ESⅢ 集成生物炼制技术真正意义上实现了绿色生物炼制,破解了绿色发展、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底层难题。

  如此先进的ESⅢ集成生物炼制技术,楹鼎到底是如何成功掌握的呢?

  解密楹鼎掌握ESIII集成生物炼制技术背后的三大缘由

  优势一:植物细胞极微解析技术,真正实现生物质全组分100%利用

  生物炼制模式若想实现比石油炼制模式更为丰富的产品种类,核心挑战在于将生物质中的各种组分成功分离并高效转化。但由于生物质原料结构的复杂性,当前主流的生物质炼制技术分离方式难以实现纤维素、半纤维、木质素三大核心组分的完全分离。

  而楹鼎ESIII集成生物炼制技术从植物细胞的形态发生、结构和功能分析入手,运用植物分类学、植物形态学、植物遗传学、糖化学、木材化学、细胞化学、高分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等的原理和技术,针对植物细胞壁各组分关键结构因子的保全分离进行攻关,掌握了植物细胞壁纳米级解析技术,从而成功分离植物细胞壁中的纤维素、溶剂木质素、果胶及半纤维素等各大组分。如此一来,传统生物炼制技术的组分分离难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因而,楹鼎ESIII集成生物炼制技术是真正意义上填补国内技术的空白。它改变了以往单纯生产单一产品的生产模式,充分利用原料中的每一种组分,将其分别转化为不同种类的产品,实现原料充分利用、产品价值最大化。

  优势二:拥有全球最多的植物细胞数据库,提供强大的科研数据支撑

  信息化时代,充分高效地管理及利用各类信息,是科学研究和科学决策管理的前提。

  为更好地研究植物生物质,不断提升生物炼制的技术水平,楹鼎必须深入专研相关植物研究,尤其是植物细胞的种种奥秘。基于此,楹鼎生科研发中心多年来,始终坚持不断搜集、录入各大植物细胞,构建庞大植物细胞数据库系统,以便科研人员随时调用,进行处理分析。

  以最新的APG IV系统(第四版现代被子植物分类系统)为依据,楹鼎生科拥有全球最多的植物细胞数据库,这为楹鼎开展生物炼制科学研究、成果转化提供了强劲的数据支撑。

  优势三:自建全球首个集成生物炼制超算中心,引领行业步入“超算时代”

  为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打造行业领先的智慧化技术研发服务体系,楹鼎生科自建全球首个集“产学研投用”于一体的集成生物炼制超算中心(VCO-AI超算系统)。VCO-AI超算系统将整个公司的运作中融入数字化技术,通过数学模型对集成生物炼制系统工艺及下游产品研发过程、产线生产过程进行全流程、全系统的生产管控与设备维护进行智能控制。

  同时以“AI+Bio+Cloud”为服务理念,赋能“产学研销”,实现产业集群与产业联盟内的“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能力协同、互利共赢。”

  一路走来,楹鼎生科始终秉持着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为缓解油、天然气、煤等不可再生资源日趋枯竭问题,大力研发第三代集成生物炼制技术,不断促进可再生的生物质资源替代不可再生的化石资源。

  而作为第三代集成生物炼制技术的开创者和引领者,楹鼎生科全力推动集成生物炼制技术在国内外的应用与发展。未来,楹鼎生科还将持续完善经济高效的过程集成过程技术,实现多组分综合利用,推动集成生物炼制技术不断完善,以促进生物炼制技术飞速发展,为客户提供环保高效的集成生物炼制技术,为世界提供优质多样的生物炼制产品,为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陈伟峰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