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易方达范冰:看好新经济下的中长期投资机会

2020-08-27 11:20 来源:北国网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新经济新业态也在快速发展。易方达指数投资部基金经理范冰日前在一次直播活动中表示,当前全球科技大发展的背景下,以科技、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经济或将成为值得关注的中长期投资机会。

  中国“新经济”迎来配置良机

  范冰介绍,回望历史发现,过去基本每十年都会出现一个大的投资主题:从60年代美国的漂亮50开始,到70年代黄金原油大宗商品的牛市,80年代日本在全球范围内形成一股很强大的竞争力,90年代第一次形成以纳斯达克为主的科技潮流,20世纪第一个十年的原油,2010年之后的十年里是以美国的科技龙头为代表的纳斯达克大牛市。同时,2000-2010年,中国力量走上世界的舞台,我们看到中国以阿里、腾讯为代表的互联网科技企业已经在全球前十大上市公司中有了一席之地。

  从国内的发展角度来看,过去的十多年里,以互联网巨头为代表的新经济板块取得迅速发展。以MSCI大中国指数为例,十年前只有5%左右的互联网公司,而目前互联网公司的占比已超过40%,成为大中国投资板块下的第一大领域。对比很多行业受今年疫情影响,增速处在下滑阶段,但是互联网板块十年期年化增速在20%以上。同时,最近互联网巨头陆续发布的业绩数据显示,即使收到疫情冲击,多数公司增速稳定,业绩表现超出市场预期。展望未来,范冰认为,以科技、互联网、医疗、消费等为代表的新经济有望迎来长期机会。

  “具体到互联网行业,首先要看产品的生命周期,产品的生命周期在不同技术水平的国家发生的时间和过程不一样,期间存在比较明显的时差和代差。正是时差和代差,表现为不同国家在技术发展上的差距,也会体现为同一个产品在不同国家市场上竞争地位的差异。”范冰认为,“目前,中国的互联网行业已经在追赶世界潮流,原来是‘Copy to China’,现在已经变成‘Copy from China’,在一些领域,中国已经诞生了世界级别的互联网巨头,在一些商业模式上已经可以引领世界了。”

  借道指数基金捕捉成长机遇

  那么普通投资者应如何参与新经济发展带来的投资机会呢?范冰建议,对于缺乏专业选股经验的投资小白来说,指数基金是一个比较简单的选择。以易方达中概互联ETF(513050)及联接(A类:006327,C类:006328)为例,这只基金紧密跟踪的中证海外互联网指数聚焦海外上市的中国互联网新经济龙头,马太效应明显,产品用户粘性高。从产品权重股来看,前十大个股集中度高达91%,同时,成分股公司护城河深厚,指数过往表现突出。作为国内第一只横跨香港和美国市场的QDII ETF,中证海外互联ETF具备优异的工具属性。

  “中证海外互联ETF有三大特点:一是稀缺性,因为该产品覆盖了A股没有的投资标的。二是龙头属性,这只产品聚焦互联网科技龙头,成分股的产品周期搭配合理且业绩扎实,具有较高的风险调整后收益。三是这个产品当前的估值合理,纵向来看PE估值水平低于十年历史平均,横向对比来看,中国互联网龙头公司的PEG水平优于美国以FAAMG为代表的科技巨头。该产品的个股权重上限达30%,符合互联网行业强者恒强的生态特点,从这个角度来讲,它虽然是指数产品,但它的产品编制方法具备一定的竞争优势,从中长期的角度来说,战胜这个产品的难度是比较大的。”范冰介绍道。

  易方达是国内最早开展指数投资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历经十余年发展,产品线覆盖境内境外,宽基、主题、权益投资、商品投资等,全面、均衡的指数产品线为投资者提供了多元选择,让投资者在不同的经济周期、市场环境下都可以找到适合自身需求的投资工具。同时,范冰介绍,指数投资业务的链条非常长,对于市场、产品、金融科技、运营、风控等业务环节的要求非常高,体现的是公司的综合实力。更值得一提的是,自2004年业务开展以来,易方达不仅经历了国内指数基金行业发展的全过程,探索形成了一整套完整、规范的流程体系,而且16年来,运作平稳,跟踪误差控制良好,基本控制在行业较低水平。

编辑:彭志强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