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走访视源股份,探索智能交互的“成功密码”

2021-10-01 10:18 来源:南方网

  你见过教室里的黑板突然变成浩瀚星空吗?你体验过不用粉笔和板书就能让学生知道老师所思所想的课堂吗?走进视源股份,一块运用最新智能交互技术的“智慧黑板”仿佛链接课堂与广袤世界的知识之窗,向我们展示着智能制造的独特魅力。

  (广州创新企业联盟、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协会联合举办“中国智造万里行”走进广州视源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927日,广州创新企业联盟、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协会联合举办的“中国智造万里行”走进广州视源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探秘其如何以人机交互赋予电子产品更加丰富、高效的沟通及互动体验,感受交互智能所带来的科技智慧。

  “视源股份”是谁?乍听到这个企业的名字,你或许会觉得很陌生。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视源股份太过低调,即便求助万能的“度娘”也帮助不大,除了少许的招聘信息、公告等,几乎没有更多关于它的资讯,难怪有人称之为“最神秘的上市公司”。

  “我们是从电视机主板起家的,在那个智能电视还不是主流的年代,选择了这个赛道,义无反顾地坚持到今天。”在当天的活动中,广州视源电子科技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钟志强向走访团一行讲述了公司的成长故事。

  (广州视源电子科技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钟志强向广州创新企业联盟、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协会一行介绍公司成长故事)

  他介绍,视源股份创始团队以TV板卡起家,通俗的说就是TV电视部件供应商。迅速占领市场之后,创始团队并没有止步,他们看得更高更远。一次发生在工作中的小插曲撬动了灵感,他们决定做设备一体化的智能演示产品。2008年,创意变成现实,视源股份创立了信息化教育服务品牌——希沃seewo,做的就是设备一体化的智能演示产品。

  此后,视源股份根据时代的发展和用户需求,依托在音视频技术、信号处理、电源管理、人机交互、应用开发、系统集成等电子产品领域的软硬件技术积累,面向多应用场景进行技术创新和产品开发,不断增加新业务、开拓新领域。

  截至2021年,视源股份已孵化出多家业务子公司,集中在液晶显示主控板卡、工业电源、交互智能平板、移动智能终端智能机顶盒等产品的设计、研发和销售,并建立了教育信息化应用工具和服务提供商希沃(seewo)、智慧协同平台MAXHUB等多个业内知名品牌。其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家电领域、教育信息化领域、企业服务领域等。

  如今,视源股份已成长为全球液晶电视主控板卡行业龙头,同时也是国内领先的交互智能平板供应商。有一组数据足以证明视源股份的行业地位:液晶电视主控板卡年出货量占全球的三分之一,全世界每4台液晶电视就有1台用的是视源股份的主控板;其赋能教育领域的信息化应用工具(seewo),已应用在全国数百万间教室里,根据最新报告统计,连续9年(2012-2020)中国IFPD教育市场占有率第一。

  低调的视源股份,是如何实现辉煌成就的?钟志强揭示了公司的“成功密码”:创新。

  视源十分注重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2016年申请国内专利1546件,递交PCT专利272件,成为广州市首家年度专利申请量突破千件的企业2019研发投入为10.01亿元,占当年营业收入的比重为5.87%,同比增长27.14%。截至2020年底,公司累计授予专利数超5500,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作品著作权超2100项,2018PCT国际专利申请排行第17位,2019年上半年发明授权专利量TOP100人均专利数量达到1件,这在广州的民营企业中是名列前茅的

  (钟志强介绍视源股份旗下品牌——MAXHUB智能会议产品)

  为了保持持续的创新力,视源还汇集国内外资深博士和专家,形成了专家-研究员-科研人员-工程团队为架构的梯级研发模式,也使得研究成果在各业务部门的具体产品研发中能够得到有效地应用。公司5000多名员工中,60%以上为技术人员

  当天的走访活动中,原广州市科学技术局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处处长、一级调研员钟斌,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协会副秘书长宋亚南,广州创新企业联盟政企服务部部长范燕清,广州创新企业联盟政企服务部副部长刘亚琴,以及在穗优秀人工智能企业的代表等,参观了视源股份并与企业相关负责人对话交流,共同探讨人工智能在企业数字化发展中的应用。

  (原广州市科学技术局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处处长、一级调研员钟斌分享参观体会)

  钟斌对视源股份的发展历程充分肯定,他表示,脱胎技术、激发创新、智能智造、场景应用,是视源股份得以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是人工智能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经过此次考察与交流,协会对以智能交互为核心的智能制造领域发展现状和未来前景有了深刻的认识。在当前打造“科创大湾区”的大背景下,广州人工智能龙头企业将充分发挥战略创新智慧、产业协同价值和行业把脉能力,推动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协同创新发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广泛影响力。

  图片:活动方提供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