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援疆在伽师县举办科技兴梅科学种植培训班

2022-04-13 15:10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唐巧燕)近日广东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和喀什地区科技局主办,广东援疆驻伽师县工作队和伽师县科技局承办的系列新梅科学种植管理科技培训班在英买里乡英买里村新梅园开课,全县科技特派员和英买里乡、巴仁镇、铁日木乡的新梅种植大户、县工业园区涉梅企业负责人参加了培训。

  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现有新梅43万亩,挂果新梅13万亩,去年新梅产量8.3万吨,仅此一项全县人均增收1000元。新梅已是伽师县农民增收致富的“摇钱树”和支柱产业。为扶持新梅农户种好、管好新梅树,广东援疆和喀什地区科技局等单位委托伽师县科学技术局与自治区农科院、林科院多位专家对接,在英买里乡英买里村新梅园开展新梅种植、管护、收获全产业链科学技术培训,旨在提高全县新梅产量、商品率和农民收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科技乡村振兴。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新梅开花坐果“农时不等人”的关键时期,特邀请了地区林业和草原局正高级工程师、自治区西梅专家团队成员艾尔肯·亚生担任主讲,他强调做好新梅的速效肥、钾肥、长效肥施肥,以及食心虫的防治很重要,直接决定着新梅的产量、品相、商品率和收入。他结合着园中正开花的新梅,详细给学员们讲授了新梅开花前、坐果后和秋季的三次关键施肥、施什么肥,让学员们掌握新梅营养调控技术,预防黄化病、裂果病、食心虫等病虫害。

图为艾尔肯·亚生在讲授新梅管护要领

  英买里乡英买里村新梅种植大户依明江·艾沙家有10亩新梅,去年收入27万元,艾尔肯·亚生专家的课他依然听得很认真。“新梅田间管护关键期,我要严格按照专家说的去做,丝毫不能马虎,我期望今年我家新梅的产量、收入更高。”

  英买里乡巴什英买里村农民赛买提·艾买提家的新梅亩收入比依明江·艾沙家少一半,只有1万多元。“今年,我要把学到的技术好好用在新梅树上,按照统一的技术要求去做,争取今年5.5亩新梅收入10万元。”

  “新梅作为伽师县五大产业之一。去年挂果新梅占林果业的30%,新梅人均收入占林果人均收入的67%,这也充分说明了新梅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在这关键的阶段,我们在广东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和地区科技局的资助和指导下开展新梅全产业链科学技术培训,就是要让果农掌握新梅营养调控技术,预防黄化病、裂果病、食心虫等病虫害,形成一套新梅规范化管理流程和技术手册,让广大新梅种植户相信科学技术、学习科学技术、熟练掌握运用科学技术,真正为林果提质、果农增收奠定坚实的科技支撑。”伽师县科学技术局局长张源源说。

  “我们科技特派员参加了此次培训,除学好新梅管护技术外,还学习了如何对接、组织新梅种植户开展科技服务。今后,我要认真组织新梅种植户学好科学管护技术。”位于伽师县的新疆田生苗农林牧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科技特派员陈福双说。

编辑:张霜   责任编辑:骆田子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