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零碳生活共创营”行动计划实施三年 助推禅城低碳示范区建设

2020-12-31 18:09 来源:南方网

零碳生活共创营活动(活动方供图)

  南方网讯 (记者/杨智明)12月30日,“零碳生活共创营2020”结营仪式在佛山禅城南庄村罗园水乡顺利举办。“零碳生活共创营”是在佛山市生态环境局禅城分局的指导下,由绿行者同盟提出设想并组织实施,以促进禅城区低碳发展为主题的联合行动。

  该行动计划开展三年,分批组织多元主体代表以“同学关系”加入共创营,结合各自属性和自身实际,打造“低碳建设、低碳技术、低碳材料、低碳产品、低碳交通、低碳办公、低碳生活、低碳校园”等不同形态的实践场景,通过零碳代言、共学工作坊、乡建学堂、参访游学等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对外传输低碳实践经验,并向广大市民宣传低碳发展理念,共同营造低碳发展氛围。

  在结营仪式上,佛山市生态环境局禅城分局总工程师何锦英表示:“低碳发展是在大湾区融合发展的背景下,禅城占据竞争优势所依仗的特色之一,我们将继往开来,深耕细作,务实推进,坚定打好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

  2012年禅城区启动广东省低碳试点区建设,作为全省8个试点县、区当中唯一的珠三角城市中心城区,禅城率先为全省非资源型城市低碳转型进行探索。其中,由政府引导、民间发起组建的佛山首个低碳类公益机构“绿行者同盟”于同年成立。

  作为“零碳生活共创营”行动计划的策划实施单位,绿行者同盟从2020年7月份开始,组织专家及媒体采访团深入各单位进行调研,积极邀约加入共创计划并提供公益辅助。绿行者同盟副秘书长招苑雯说:“我们绿盟非常注重发挥不同组织、不同业态之间的联结作用,‘零碳生活共创营’这项行动侧重于构建价值生态链,联合成熟的居(村)委会、活跃于不同领域的社会组织、充满志愿精神的志愿者、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等多方合作形成合力,着重突出多元主体参与的特点,为禅城创建低碳示范区奠定更广泛的群众基础。”

  佛山市生态环境局禅城分局总工程师何锦英表示:“‘零碳生活共创营’是我们发挥本土低碳组织力量,联合多元主体,协同推进禅城低碳示范区建设工作的一个缩影。”

  结营活动当日,参会嘉宾游览了美丽的罗园水乡。据了解,南庄村正积极创建罗园水乡环境教育基地,在提升村容村貌、改善环保基础设施,大力开展美丽乡村、生态文明建设的同时,依托于与广东省绿盟公益基金会历时7年共建共享的美丽乡村试点基础,成立了乡建学堂,规划设计了低碳图书馆、低碳主题展厅、低碳公厕,搭建出风水鱼塘、文明如厕、公交出行、榕树乘凉、生态耕作等12个环境教育的乡村场景,将乡村低碳、健康的生活方式作为活态化教材开发了相应的研学课程,形成了一条以‘低碳岭南水乡,传承耕读文明’为主线的环境教育路径。

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