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专家:广东建设智慧城市有三大优势

2021-12-29 16:27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1228日,亚太智慧城市合作与发展研讨会在广东大厦举行。专家指出,广东智慧城市建设在体量、技术、产业化方面有较大优势。

  研讨会以“共建智慧城市 赋能湾区发展”为主题,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陈清泉,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华南分院暨广东省数字广东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鹰,日本NEDO智能社区能源系统部主审专家藤田雅和,韩国首尔国立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Suk Won Cha,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顾清扬,中山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郑伟诗,佳都科技智慧节能首席专家韩星、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卫生保健科学院副院长利文等8位来自亚太主要国家和地区的智慧城市领域专家学者,针对智慧城市发展现状、趋势及最新技术动态展开深入的国际交流与探讨,并就如何提升粤港澳大湾区智慧城市建设水平进行互动交流。

  陈清泉表示,在现实中仅仅依靠技术并不能解决存在的问题和硬件性的挑战,“智慧城市要做到智能化,必须要把人文世界、信息世界、物理世界深度融合”。他指出,智慧城市建设要有前瞻性、综合性、可落地性,要加强技术‍‍创新,同时加大技术创新的投资力度。

  李鹰强调,智慧城市是一个复杂的大系统。“早期在自动化、电气化时代的智慧城市具有局限性,把人文、各种环境都加进来的时候,智慧系统无法得到有效解决。”李鹰称,‍‍下一轮的智慧城市建设将进入到数字驱动阶段,更加综合、更加全面、更加多元,有庞大的网络、大规模的数据需要分析决策,这就需要数据、网络和人工智能技术三者的‍‍高度融合。他认为,广东的智慧城市建设在体量、技术、产业化方面具有较大优势。“‍‍在技术上,广东国际化程度高,‍‍计算研发敏感,更新迭代迅速;在产业化落地方面也能先行先试。特别是在商贸流通领域,广东做到全国最好,供应链体系的‍‍监控和管理‍‍都已经上到一个新的水平。”‍‍

  主办单位佳都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表示,佳都科技将持续推动智慧轨道交通、智慧城市交通、智慧城市治理等领域发展,为打造新型数字城市贡献科技力量。主办单位广东省科技合作研究促进中心表示,将进一步做好国际科技合作服务工作,探索和扩展智慧城市领域更为有效的技术合作机制和渠道,推动和引导APEC框架下的多边科技与创新合作。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