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协会走进梅州,探索“广梅”产业共建新模式

2022-03-07 10:06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唐巧燕)32日,广州创新企业联盟、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协会考察团的企业家们走进广东省梅州市,深入一线企业考察调研后,和该市相关职能部门一起,就“共同走进系列政商交流会——探索广州、梅州产业共建新模式”进行交流座谈,共同探讨广梅联动发展良策。这也是继广州南沙区后,广州创新企业联盟、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协会牵头主办的“数字经济营商环境提升落实专题研讨会”系列活动第二站。

  走进梅州,建言献策招商引资

  “联盟和协会的各个成员可以充分发挥广梅联动的桥梁作用,积极对接各方面需求,对梅州发展中遇到的一些痛点问题建言献策”,广州创新企业联盟会长、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协会会长、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表示,希望通过政企直接交流的方式,在政府、企业以及广州创新企业联盟与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协会多方共同努力下,为广梅共建创造更好的产业发展契机。

  抛砖引玉后,与会企业家们纷纷对梅州市的招商引资献计出力。

  广州创新企业联盟荣誉会长、广东芬尼科技董事长、混沌学园广深分社社长宗毅建议,梅州应该找准定位,打造好城市名片,聚焦招商引资的焦点做好企业产业链配套。作为混沌学园的广深负责人,他还发出邀请,希望梅州的企业家都来混沌学园学习。

  视源股份生命科学产品及服务集团董事长刘丹凤非常赞同广梅联动发展的理念,提出梅州在产业选择中,可以做好创新和研发,吸引人才沉淀,形成持续和稳定的发展。

  广州机智云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邢雁表示,目前梅州发展中面临产业集群不聚焦的问题,缺乏自己的特色,建议梅州基于现有企业生态形成特定的解决方案,整合做大后再去辐射其他企业。

  “无论是科大讯飞还是芬尼科技,我们这些企业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都愿意琢磨创新的事儿。”YOU+国际青年社区联合创始人刘昕表示,作为客家人,有拼搏和创业的传统,可以结合梅州文化和客家文化,做一些网红产品的客家菜,把梅州的品牌宣传出去。

  协会联盟在梅设常驻点,赋能梅州数字化发展

  广州的企业家走进梅州,将可能为梅州的产业发展带来怎样的改变?

  杜兰分享了她的三点希望:

  希望在梅州建立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协会和广州创新企业联盟的常驻联系点,帮助政府招商引资。

  希望梅州政府鼓励相关科技企业加入联盟和协会,由此链接资源,帮助梅州企业加快发展。

  希望政府梳理本地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需求,联盟和协会将做好这些需求的对接联系工作。

  据悉,杜兰的建议已被梅州市采纳,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协会和广州创新企业联盟即将在梅州设置常驻点。

  广州创新企业联盟秘书长,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崟表示,希望能够引入更多人工智能和数字化团队及企业赋能梅州的重点产业发展,如智慧农业、智慧文旅等,从而赋能梅州市数字化发展。

  广梅共建,遇见美好再谱新篇

  据介绍,2013年开始,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广州市和梅州市一起组建了广州对口帮扶梅州指挥部。梅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刘晋生谈到,在广州、梅州两市对口帮扶的体制优势下,有着很好的平台优势、产业基础和政策优势,在此共建模式上,广梅园先后引进了一批带动能力强的五百强龙头企业,初步形成了总部研发和市场营销在广州等核心城市,基地孵化和生产配套在园区的布局,有效提升了园区的造血功能。

  在梅期间,考察团一行先后来到广东梅州经济开发区梅州博敏电子股份有限公司5G+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项目,梅州高新区梅州圣戈班汽车玻璃有限公司、广州酒家集团利口福(梅州)食品有限公司、广东国峰半导体有限公司等广梅产业共建项目,对梅州市智能制造与物联网、汽车零部件、新材料、餐饮、半导体等产业与文化领域进行了深入的考察交流。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