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州科技创新小会第一期“开讲”

2021-11-24 17:38 来源:南方网

  “十四五”期间重点产业发展趋势如何?哪些产业有重大机会值得关注?在双循环、科技创新、绿色经济等重点领域中,人工智能企业又将如何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寻找行业机会?

  1121日,由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协会、广州创新企业联盟主办,混沌学园广深分社承办的广州科技创新小会第一期正式“开讲”,吸引了60余家广东创新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前来参加。

  广州市南沙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冷瑞华,广州市南沙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区非公党委书记罗建中,广州市科学技术局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处原处长、一级调研员钟斌,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广州创新企业联盟秘书长张崟,广州创新企业联盟荣誉会长、芬尼科技创始人宗毅,广州创新企业联盟副会长、混沌学园广深分社执行社长吕宁宁出席本次活动。

  (芬尼科技创始人、广州创新企业联盟荣誉会长宗毅)

  (混沌学园广深分社执行社长、广州创新企业联盟副会长吕宁宁)

  活动由混沌学园创新领教,有系消费者、科创营课研负责人沈攀做分享,结合《“十四五”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他从中国经济改革的历史成就,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下“十四五”时期重点领域等方向为大家进行梳理和分析,给同学带来宏观分析、行业研究的认知框架,对创业者了解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发展重点,紧跟时代发展趋势,结合自身实际规划企业战略提供了宏观视角。

  (混沌学园创新领教沈攀)

  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发展基础更加坚实,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跃上新的大台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

  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十四五”时期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深刻理解以下战略导向:

  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提升供给体系的韧性和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

  必须建立扩大内需的有效制度,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加强需求侧管理,建设强大国内市场。

  必须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持续深化要素流动型开放,稳步拓展制度型开放,依托国内经济循环体系形成对全球要素资源的强大引力场。

  必须强化国内大循环的主导作用,以国际循环提升国内大循环效率和水平,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互促共进。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

  当前全球科技竞争日益激烈,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对自主科技创新的需求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

  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

  “十四五”规划纲要国家从产业政策,人才培养,资本助力方方面面来加大力度提升科技水平和创新能力。

  科技创新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重点方向是集中攻克“卡脖子”领域技术,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强自主创新,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推动中国经济由量大转向质强。

  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在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的基础核心领域,制定实施战略性科学计划和科学工程。瞄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脑科学、生物育种、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前沿领域,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集中优势资源攻关键核心技术。

  人工智能被列为数字经济七大重点产业之一。

  将在大量场景中得到广泛应用,建设重点行业人工智能数据集,发展算法推理训练场景,推进智能医疗装备、智能运载工具、智能识别系统等智能产品设计与制造,推动通用化和行业性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建设。

  新一代人工智能需要前沿基础理论突破,专用芯片研发,深度学习框架等开源算法平台构建,学习推理与决策、图像图形、语音视频、自然语言识别处理等领域创新。

  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广东省的人工智能企业大有可为。

  对于当前中国经济,消费既是压舱石又是发动机,扩大内需需要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优化收入分配结构, 改善居民消费环境,提升商品的品质和服务供给,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增加居民消费意愿。

  未来五年,提振消费是扩大内需的核心,而关键在于提高收入让居民“能消费”。即优化收入分配结构,改善居民消费环境,提升商品的品质和服务供给,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增加居民消费意愿。

  沈攀老师还分享了关于双碳经济、北交所等一些相关政策。

  广东省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在几代创业者勤奋努力下,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迈向一个百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之际,更需要广东的企业们继往开来,为宏伟的蓝图贡献力量。

  在交流分享环节,不少企业家表示受益匪浅,纷纷基于自身企业所在行业进行提问,共同探讨企业从宏观战略到执行落地的问题。

  有企业家表示,通过对“十四五”规划的系统学习了解,对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有了较为全面深刻的认识,也更加明确了在新发展阶段下的更加笃定了未来奋斗方向。

  活动现场,张崟还代表广州创新企业联盟为沈攀颁发了特聘讲师证书。

  (张崟代表广州创新企业联盟为沈攀颁发特聘讲师证书)

  第一期广州科技创新小会作为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协会主办的分享交流活动,为众多广东创新企业搭建了一个良好交流平台。依托强大的人工智能产业专家库资源,未来协会将继续致力于为政府数字经济建设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和高端智力服务,为数字经济时代会员企业长远发展与未来规划提供战略方向、数据决策、业务发展等专业建议与意见,充分发挥协会智库型平台的战略创新智慧、产业协同价值和行业把脉能力,推动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协同创新发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广泛影响力。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