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州获1项省科技进步特等奖 获奖数占全省近75%

2022-04-15 16:02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唐巧燕)415日,广东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在广州召开,会上颁布2021年广东省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其中广州市获奖134项,占总奖项的74.4%,位居全省第一。

  2021年省科学技术奖中,从奖励级别看,广州市获得特等奖1项,一等奖40项(占全省83.3%)。从奖励类别看,获得自然科学奖19项(占全省86.4%)、技术发明奖9项(占全省75%)、科技进步奖103项(占全省72.5%与暨南大学合作马丁·班威尔、与广东工业大学合作的丸岡啓二、广州大学合作的巴丹尼等3名外籍人士荣获科技合作奖(占全省3/4其中,广州市企事业单位牵头完成并获奖111、参与获奖23广州市获奖项目在数量上、质量上均继续保持全省领先优势。

  广州市获奖项目中,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表现抢眼据数据统计,广州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获奖项目占广州市获奖总数的79.4%其中生物医药领域优势最为明显,共获得特等奖1项,一等奖13项,二等奖19项,占全市获奖总数的21.3%据悉,广东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牵头完成的“中国食品微生物安全科学大数据库构建及其创新应用”获得科技进步特等奖,该成果针对我国存在的核心种质和系统组学大数据缺乏、高毒力持留基因型(HVPG)危害与传播规律不清、高通量靶向HVPG检测和控制技术与装备亟需突破,不同食品行业的HVPG精准防控技术体系尚未建立等关键问题,以“大数据”—“菌种基因”—“新靶标”—“控制关键技术”为主线实现了从科学大数据库构建到产业防控应用的系统性重大原始创新,有效解决了我国食品微生物安全“卡脖子”的重要科技问题,显著提升了防控效率,使微生物污染率下降90%以上。

  记者发现,广州今年的获奖项目进一步彰显了产学研协同创新成果据统计,2021年获奖项目中,广州地区高校科研院所牵头或参与项目共104个,其中企业共同获奖项目77个,支持在穗企业获奖项目36个,主要分布在生物医药、节能环保、农业等领域。充分体现了广州地区高校院所原始创新与应用创新的强劲实力,企业创新氛围浓厚,产学研协同创新成效明显,有效支撑了本地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编辑:潘沈思   责任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