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顶象专家:代理人一年减少252万,保险行业严控无效增员

2022-03-04 16:29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潘沈思)近日,银保监会披露的2021年底保险公司销售从业人员执业登记情况通报显示,截至20211231日,全国保险公司在保险中介监管信息系统执业登记的销售人员641.9万人。其中,92家人身险公司执业登记销售人员472.8万人、占比73.7%90家财产险公司执业登记销售人员169.1万人、占比26.3%

  2020同期,全国保险公司在保险中介监管信息系统执业登记的代理制销售人员为842.8万人。一年时间,代理制销售人员数量减少了252.1万人,同比下降29.9%

  增员是保险公司重要运营措施

  保险行业的运营特点之一就是通过增加代理制销售人员提升销售业绩。也就是行业内说的“增员营销”。因为有新营销员加入,才能大幅增加新的保费。尤其个险业务,新人带来的新契约保费占比能达到全年的50%以上。

  为了增员,险企除了在招聘平台长期开放职位、定期组织招募会外,还会组织保险、教育、美甲、剧本、插花等各类培训活动,吸引有意向的人加入。此外,“老”代理人介绍新人也是重要的增员方式,不仅会有一些奖励,也是很多公司的考核指标。同时,一些分支机构不惜采取虚假增员、虚假考勤等方式,骗取上级公司的人头费、管理费。

  虚假入职。例如,某保险代理主管在分类信息平台发布招聘需求,只需提供照片,分配工号、不坐班,无销售任务,公司提供代打卡,每月500元可获得薪酬。

  “分身”入职。例如,保险代理主管找一堆人员资料办理入职,除了自己正常的留存指纹,剩下的指头,每个指头留一个指纹,每个指纹算一个增员。既满足增员考核,又可以获得公司薪酬资金。

  虚假考勤。例如,代理人无需到公司上班,在家里就能完成每日打卡,完成全额考勤考核要求,成功顺利拿到公司薪酬奖励。

  2019年某险企分公司有代理人实名爆料,其所在分公司为了完成增员人数任务,在内部系统中窃取客户身份证等个人资料办理虚假入司,10多年来平均每年有200多人的虚假增员,套取公司奖金、绩效和队伍建设费几百万元等。

  数据显示,保险行业人力成本占总成本的比例稳定在30%-31%之间,直接影响险企财报。人力成本中,薪资占比达85%以上,福利成本占比高于12%。其中,产险公司的人均人力成本从2012年的20.77万元到19.11万元,而寿险公司从2012年的9.76万元左右小幅上升至2014年的11.75万元。

  减少无效增员 提升营销品质

  成本控制能力是保险公司盈利与否的一大影响因素。监管部门与保险企业多种方式降低无效增员,提升营销品质。

  加强行业监管。20214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深入开展人身保险市场乱象治理专项工作的通知》,围绕销售行为、人员管理、数据真实性、内部控制等方面,对保险市场存在的典型问题和重点风险进行专项治理。其中,重点治理人员管理弄虚作假、松散失序等行为。

  增强内部管控。考勤是为维护企业的正常工作秩序,提高办事效率,严肃企业纪律,使员工自觉遵守工作时间和劳动纪律,让员工融入公司融入团队之中从而创造更大的效益,是一种严谨、明晰的制度体系。2020年开始,多数险企重视业务流程管理,严肃考勤与处罚规定,以提升员工纪律与业务效率。此外,部分险企与顶象合作,通过技术手段防范和严格的考核审查,及时防范虚假考勤等行为,良好保障公司正常考勤秩序,降低无效的人力成本消耗。

  提升代理人能力提升。《保险代理人监管规定》202111日正式实施。规定明确了保险代理机构从业人员的概念,将保险代理机构中从事销售保险产品或者进行损失勘查、理赔等业务的人员纳入本规定,对其行为作出约束,并对违反规定的行为制定相应的罚,并首次提出了“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概念。

  “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制度有利于培养一批高端、精英的独立保险代理人,推动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我国保险代理人队伍将步入专业化、职业化的模式,成为改变行业业态,重塑行业声誉度的有力推手。

  随着保险业保费增速持续走低,行业迈入转型期,越来越多的险企开始对企业内部进行改革,降低固定成本、裁撤冗余部门、缩减人员团队等动作。通过降低无效内耗、提升代理人效能,进而驱动企业良性发展。

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