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科普show | 来音响博物馆收集不同味道的声音,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2022-01-10 10:54 来源:南方网 杨智明

  南方网讯 (记者/杨智明)在广州白云,有一座音响博物馆,它的“掌门人”特别有情怀,收藏的藏品有3000多件套,展示面积达5000多平方米。它叫迪士普音响博物馆,是国内首个以声频系统发展为主题的音响博物馆。近日,记者专程循声而来,一起来聆听这里不同年代不同味道的声音。

  世界上最早的音响长啥样? “啾啾”鸟鸣大有名堂

  博物馆二楼的八音盒展区,展示出世界上最早的音响。

  八音盒是舶来品,是从国外引进中国的。八音盒的原名是MUSIC BOX音乐盒,八音盒的称谓是传入到中国后才出现的。八音在我国的《三字经》中就有记载:“匏土革,木石金。丝与竹,乃八音。”由此可以得知,我国古代乐器通过制作材料可分为:匏土革木石金丝竹八类。中国人将这种能发出声音的盒子称为八音盒,顾名思义就是这个盒子里包含了古代中国传统的乐器所有美妙的音乐。

  八音盒展区

  现场的讲解员告诉我们,根据八音盒发明的前后,以及常见品种可分为:鸟笼式八音盒、人偶式八音盒、滚筒式八音盒以及圆盘式八音盒。

鸟笼式八音盒

圆盘式八音盒

  来到鸟笼式八音盒,当拉动发条,小鸟的身体、嘴巴还有尾巴动了起来;这款鸟笼八音盒是产自19世纪的欧洲,我们所看到的小鸟内部结构里面是模型,外在的羽毛、爪子、眼睛等都是真实的。

  你们知道鸟笼八音盒是怎么发出声音的吗?其实在它底部有一个风箱,当拧一下发条带动鸟笼里的风箱运作,风箱就相当于风扇一样,当风箱转动就会产生气流,气流通过中间的这根笛子,就会发出“啾啾”,像小鸟的叫声一样。

  鸟笼八音盒曾经是瑞士作为相赠的国礼,是难得的收藏。在北京故宫博物院也有收藏鸟笼八音盒,据说是慈禧太后曾使用过。

手摇风琴八音盒

  会说话的怪机器谁发明?一张锡箔纸大有乾坤

  八音盒作为机动乐器,是通过机械间的相互配合发出的音乐。由于八音盒内的音乐都是纯音乐歌曲,不能播放人声,所以当欧洲人还沉浸于街头点唱机的八音盒时,世界发明大王爱迪生就已经开始在音乐中加入了人的声音,后来便发明了会说话的怪机器——留声机。

  Edison留声机

  最早的保存声音的媒介是锡箔。把锡箔制成滚筒状,这便成了蓄音筒,然后通过这个喇叭大声的喊出你需要录取的声音,短针就会通过你说话声音的高低和快慢,转化为声波促使里面的金属针上下震动,然后将波形刻录在圆筒形蜡管的锡箔上,当需要播放出来时,用针再一次沿着刻录的轨迹行进时便可发出和刻录时相同的声音。

  留声机展区

留声机

蜡筒式留声机

  1885年,贝尔和泰恩特通过对保存声音的媒介锡箔进行改良,发明了第二代留声机,蜡筒留声机。之后,贝尔就在受话器上加了一个喇叭形的音筒用来扩大声音,利用八音盒的驱动原理给留声机装上了发条,这样便诞生了可以自动录放的留声机。

  1925年号称是世界上最小的的留声机  究竟能播放多少转唱片?

  怀表式折叠微型留声机

  怀表式折叠微型留声机,1925年号称是世界最小的留声机。本机机芯和唱头状态好,能够正常播放78转唱片。声音洪亮优美是本机最大的亮点。

  此外,电唱机和留声机很像,其实电唱机就是由留声机演变的。世界上第一架电唱机是在1925年诞生的。电唱机与留声机有什么区别呢?它们的区别就是,留声机是手摇来驱动唱盘,而电唱机是用电来驱动。

  最早的自动演奏机有多厉害?一台机相当一支乐队

  人类进入了“电力时代”。电器开始代替机器,所有的机械只需要插上电便可以自动播放,也就开始出现自动播放的演奏机。

  20世纪20年代,交响乐开始在美国流行,投币式自动乐器演奏机应运而生,它是通过机械编程识别“纸代码”上的音乐符号来自动演奏音乐。同时也是运用了早期萌芽状态下的数字技术,标志了新一代数字技术的诞生。

  投币式自动乐器演奏机

  记者发现,一台20世纪30年代产自美国的投币式自动乐器演奏机就相当于一个乐队一样了,有大小鼓、风琴、三角铁、铃鼓、钢琴等。只需要投一个币进去,这些乐器就会自动播放了。

投币式自动乐器演奏机

  其实自动演奏机是一种具有极为精巧机械结构的钢琴类乐器。它在普通钢琴前增加自动控制的机械器件,让安装在上面的乐器可以自动演奏,代替了钢琴家的双手,这台自动演奏机包含了6首曲目。不需要人工弹奏,所以又叫“魔鬼钢琴”。

  记者听完这些陈年老声,像是走进一场“时光音乐会”,声音的魅力穿越时空,令人流连忘返。

  更多主题展品介绍

  八一小型(B)电台

  触摸历史 走近电台

  2021年大火的《长津湖》,战士们为了不暴露电台,趴在岩石滩上一动不动,任由美军扫射的情景,相信这一幕给很多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战争时期,用来传递信息的工具,而对于战争年代的情报工作者来说,电台重于生命。

  馆藏四台钢丝录音机

  我们知道,最早的录音机是留声机。为了改进这种录音方式,在留声机问世11年后的1888,丹麦科学家保森利用电话传声的原理,开始尝试用磁性储存声音。1898年,丹麦科学家保森根据史密斯的理论,研制出了第一台磁性录音机。1937年美国科学家马文·卡姆拉斯制成一台采用新原理的钢丝录音机,电子录音的第一件商品就诞生在这一年,录音效果逼真优美。

  迪士普音响博物馆内藏有四台钢丝录音机,都是可以播放的,分别生产于不同时期。

 钢丝录音机 

钢丝录音机 

  80年代,中国的经济发展落后,能拥有一台中国上海制造的红灯牌收音机,是很多人的心愿。

  展馆名片

  迪士普音响博物馆分为八音盒展区、留声机展区、收音机展区、音响展区等,以图片、声音、实物等形式展出,展出共6000多件,还特别收藏展示了国产音响品牌,其中包括收音机、电唱机、收录机、电视机等。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六 上午900-1200;下午1330-1730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夏荷路1号西门

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