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打造馆校结合新标杆 广东机器人创作吸引两万名学生参与

2021-11-29 17:03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11月27日,以“AI陪伴机器人”为主题的第十届广东省创意机器人大赛在广东科学中心举行。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广州市天河区龙洞小学的龙小日进日新队、阳江市阳东区第二中学的阳东二中1队、清远市华侨中学的侨中狮王队等获得大赛一等奖。

  大赛共评出一等奖32项,二等奖51项、三等奖82项、优胜奖154项、港澳特别奖1项以及园丁奖和优秀组织奖若干项。

  据大赛主办方介绍,大赛分为基础型和编程型两种类型,每类设小学组、初中组和高中组,共6个组别。从机器人技术、外观、综合三个层面,考查参赛师生科学研究、材料制作及整理、技术展示、创造性思维表达、临场发挥等能力,提高师生科学素养,引导师生在科学价值取向上有更高的追求。

  参赛选手围绕“AI陪伴机器人”主题,在航天、医疗、娱乐、家居、服务等生活、生产领域进行模拟或实际应用,创作了航天陪伴机器人、“儿童末梢采血(扎手指)陪伴机器人”“一起陪伴‘星星的孩子’”、“机场陪伴机器人”等作品。

  来自汕头聿怀实验学校的团队介绍,该团队作品专为幼儿设计,小朋友触摸不到房间的灯光按钮,但是可以通过按钮操控机器人的灯光和风扇开关。此外,该作品还有超声波功能,检测到鱼缸的水比较少的时候就会自动放水。值得一提的是,该作品“基于环保的理念,基本全部零件都是用的废弃物品,比如用铝罐子做装饰,用废弃铁盖做机器人面罩,涂料采用环保的水性漆。”

  记者在现场还看到一只蓝胖子——“叮当猫”,这只可爱的“叮当”是来自汕头市东夏小学的团队设计创作的机器人。“这只‘叮当猫’通过编程设定了学习、运动和生活的一系列组合程序,每个程序都有时间限制,当你点击选项按钮,叮当会给与鼓励、提示和指导,并开始计时,到了时间会提醒你进入下一个流程。当你完成了指定的内容之后,你的‘小树’就会长大。”该团队介绍,这个创意正是根据他们自身的需求产生的,用了近四个星期的时间创作完成。

  据悉,本届大赛于今年4月启动,分为预赛和决赛两部分。预赛采用线上比赛、多赛场比赛、校内选拔初赛、地市复赛、多次进校园评审等多种形式,共选出38支队伍,经过层层选拔进入线下角逐。线下角逐以实践操作和技术比拼为主,包含必做题和选做题。必做题重点考查机器人组件拼装、电路连接、作品展示推广等能力。选做题则为纯技术问题,在比赛现场才公布。

  专家评审表示,科学中心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办赛模式,以较低的资源成本,完善的组织流程,稳定的技术保障,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充分展示能力的平台。

  本次大赛是广东科学中心与广东省科技馆研究会联合举办的一项面向中小学生的全省性竞赛活动,旨在充分发挥科学中心大型科普场馆和科普资源优势,全面提升全省青少年科学素养和科技创新能力,同时检验广东省“馆校结合”创意机器人创新实践活动教师培训效果,促进广东省创意机器人创新实践成果的展示与交流,打造“馆校结合”示范性项目。广东省创意机器人大赛至今已成功举办十届,现已成为广东省青少年科技竞赛品牌项目,积极推动广东及港澳地区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和科学素质的提高。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