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走,去最有钱的地方逛一逛”,这个藏在学校里的宝藏博物馆别错过!

2022-03-18 14:37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唐巧燕)如今,我们已经习惯把货币称之为“钱”,在互联网时代,人们甚至很少用现金,取而代之的是各类电子支付。那么以前的货币是怎样的呢,随着时代变迁,货币经历了哪些更替演变? 今天,记者带你去广州货币金融博物馆探访货币的“古今中外”和“前世今生”吧!

广州货币金融博物馆

  来到博物馆“涨知识”肯定是必需的,“打卡发圈”当然也不能少。为此,记者贴心为大家整理了必备打卡话题,拿着这份打卡攻略,逛馆不再“懵圈”,发圈后相信还会吸引不少小伙伴搬着小板凳来看呢!

  #货币的“古今中外”#

  听说我们要去打卡的广州货币金融博物馆可是华南地区最大的货币金融主题博物馆,它坐落于广东金融学院内,整个博物馆有两层,一层是中国历代的货币,另一层则是世界各国的货币。

  来到这里,“大开眼界”那是必须的!记者了解到,博物馆现有藏品近2万件,展馆面积1700平方米,揽括古今中外历史时期的货币,分设中国古代货币、民国时期货币、根据地货币、新中国货币、金银纪念币、粤港澳台货币、电子货币、金融票证、世界各国货币和货币反假十个展区。丰富的藏品,真实反映了货币金融的发展历程和货币金融文化的悠久历史与丰富内涵。

中国货币发展概况示意图

  一进馆,大家就会看到这副《中国货币发展概况示意图》,跟着上面的脉络去了解货币历史肯定是更清晰也更有层次。记者也为大家挑选了几个必看的“宝藏货币”,更多货币历史还要大家亲自来探秘哦!

三孔布

  三孔布是先秦时期“布币”的一种,来源于农具镈。而一些在黄河流域国家的货币就有地方特色,因为靠近河流,所以他们的钱就铸成了像鱼、像桥一样的形状。刀币是当时在齐国(现山东地区)使用的货币,相传这种刀币还可以用来切肉呢。

一刀平五千

  “一把这样的钥匙刀等于5000个铜钱”,想想就觉得很神奇。据说在两汉之间有一个王莽新朝,铸造了很多不一样的钱币,最出名的就是“一刀平五千”,它是圆形方孔钱和刀币的结合,就像一根钥匙,它还是最大面额的古币。

大观通宝

  在宋代多位皇帝都亲手书写过钱文,称为“御书钱”。而大观通宝是宋徽宗赵佶凭借他独创的瘦金体写的钱文,更是代表了宋代钱文的最高水平。

清朝“钞”和“票”

  我们现在常常把“钞票”连在一起说,在清朝,“钞”和“票”可是不一样的,“钞”指的是“大清宝钞”,主要兑换铜钱;“票”指的是“户部官票”,主要用于兑换官银。

  逛完第一部分,记者最大的感触就是,历史的魅力不仅在于它的神秘感,更是带给我们“认知上的意外和惊喜”。

  #货币的“历史之最”#

  “最早的、最多的、最大的、最广的……”记者一边听讲解员的介绍,一边频频感叹“这是我听过最多的’历史之最’”,长见识那是妥妥的。

  下面就是记者这次探馆发现的各种“历史之最”,快来看看你知道多少呢?

  中国最早的货币是贝币;

  中国古代史上货币铸造量最多的朝代,使用铜钱最多的朝代是宋代;

  世界上最早的纸币是交子;

  中国历史上发行量最大、流通最广、存世量最多的机制银币是袁头硬币;

  中国目前为止流通时间最长的一套人民币是第三套人民币;

  中国目前为止流通时间最短的一套人民币是第一套人民币;

  世界上目前面额最大的纸币是2009年津巴布韦政府发行的面额为100万亿的纸币;

  世界上最大面积的纸币是1987年泰国政府发行的面值为60泰铢的正方形纪念钞。

第一套人民币

津巴布韦政府发行的一百万亿纸币

泰王钞

  #货币的“十万个为什么”#

  看完“历史之最”,就来到“你问我答”环节啦,有没有一点期待和压力?

  小时候总喜欢追着问爸爸妈妈“为什么”,在广州货币金融博物馆,记者按捺不住了,“十万个为什么”的灵魂再次附体。在博物馆里行走,仿佛置身于历史的长河,你会迫切的想要知道那些有趣历史的背后发生了什么故事。

  提问环节到!记者先抛出几个小问题,看看你能接得住吗?

  为什么古代钱币的形状有些像镰刀,有些像锄头,与传统印象的圆形方孔铜钱差异很大?

  为什么日元和韩元的面额都很大?

  为什么第一套人民币的收藏价值很高?

  ……

 形状各异的钱币

  哈哈,大家的小脑袋是不是开启了疯狂运转模式呢!

  记者先透露第一个问题的答案,那就是:在秦始皇统一货币制度之前,货币的形状并没有统一的规定,大部分是依照各地的生产生活习惯来铸造的,如布币的原始形态是农具镈,与锄头、铲子一类工具相似;刀币多流行于燕赵等地,燕赵地区靠近匈奴,因此选择刀的样式做钱币,与该国国情相符。

  那为什么第一套人民币的收藏价值很高?点击下方视频找答案吧↓↓↓

讲解员介绍第一套人民币的故事

  小贴士:除了以上这些问题,广州货币金融博物馆中还藏着更多“十万个为什么”等你来了解,大家去到现场,可以向工作人员要一本蓝色的小册子,在那里寻找货币的“百科全解”。

  #货币的“趣味互动”#

  涨了知识,增了见识,这就完了?不!仅仅感受博物馆的科学性、知识性和丰富性还不够,趣味性和互动性也是必不可少的。

  广州货币金融博物馆通过设置3D打印、货币连连看、货币拼图、传统拓印技艺体验、感受“100万人民币现金有多重”等趣味互动环节,重构观者对货币世界的认识,增强对馆内货币展览的理解和回忆。

讲解员演示3D打印钱币

讲解员介绍大屏互动操作指南

传统拓印技艺体验

  参观指引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龙洞广东金融学图书馆56楼院

  开放时间:

  上午:8:30-12:00;下午:14:30-16:30;周末,节假日闭馆

  预约方式:

  电话预约:(02037216839或(02037216805

  微信小程序预约:搜索“广金博物馆预约”微信小程序,即可参与预约。(疫情期防控间校外只接受团体预约)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