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第五届广州创投周启动 双创大赛联投基金正式成立

2021-10-14 15:16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1013第五届广州创投周在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正式启动。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广州赛区)暨第六届羊城“科创杯”创新创业大赛半决赛、决赛同时举办,611家企业赛场角逐,一决高下。

  当天还举行了广州科技创新联盟揭牌仪式,大赛联合投资基金签约仪式,科技金融精准“面对面”,中银投贷联动直通车等投融资对接活动。通过搭建创投周交流合作平台,促进科技、金融与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大赛优质项目、企业的培育成长,切实增强创新主体活力,不断培育发展新动能,积极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科技创新强市,为广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千余家大赛企业获投融资超210亿元

  本届创投周从1013日持续到23日,为期11天,在历届创投周中历时最久、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大赛企业数量也在疫情情况下逆势增长,再创新高。

  “本届广州创投周通过成立大赛联合投资基金和广州科技创新联盟,打造科技金融精准面对面模式,聚焦投早、投小,将‘广州创投周’打造成为资本支撑创新发展的‘样板’。”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局长王桂林说。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副巡视员石鹏飞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广州科技创新正呈现出蓬勃向上的生机和活力。“自2017年举办首届广州创投周以来,广州创投周联动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州赛区)有关活动,已成为广州‘双创’的重要品牌。”

  据悉,广州创投周以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广州赛区)为契机,五年来打造了投贷联动直通车、科技金融精准面对面、湾区有故事等系列品牌活动,发起成立粤港澳大湾区创投联盟、广州市科创板上市促进联盟等,通过搭建广州创投周平台,集聚高端产品、优质企业、卓绝人才、金融资本,促进创新创业创投资源的汇聚和转化,撬动金融机构及社会资本共同支持科技企业创新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5年来创投周已促成银行、投资机构累计为千余家大赛企业提供股权、债权融资超210亿元,带动科技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以不超过1亿元财政风险补偿撬动合作银行为全市超过5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实际放贷超过400亿元(放大效应超过400倍)。

  科技金融精准面对面打造“创、投、贷、融”生态圈

  为给予大赛优质企业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创投周专门设置“科技金融精准面对面”环节,精选邀请参赛企业与多家投资机构、银行、知名券商、服务机构、高校院所等进行面对面交流对接,组织近10场科技金融精准面对面,贯穿创投周全程。

  科技金融是助推科技企业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广州围绕科技企业成长全生命周期,充分发挥资本的力量,已初步形成“创、投、贷、融”科技金融生态圈。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局长王桂林表示,许多往届大赛获奖企业通过大赛平台获得融资,展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彰显了资本对营造广州双创环境的重要性。“本届广州创投周成立大赛联合投资基金广州科技创新联盟是非常有必要的。我们希望更多的社会力量能够加入到广州的双创事业中,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支撑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广州力量’。”

  大赛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行业初创组决赛企业负责人表示,“参与的投资机构都是在新能源、芯片方面比较专业的投资机构,精准度比较高,能够非常规范、精准、高效地对接。”

  “创投周举办5年来,越来越多的投资机构、银行、服务机构、高水平研究院、上市公司加入其中,以‘滚雪球乘积效应不断扩大广州双创影响力。”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董事长秦海鸥表示,越来越多的投资机构关注大赛的优质企业,传递出对企业深入了解和投资的意向。创投周通过搭建平台,引金融“活水”入科创“良田”,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和多方资源相互赋能。

  广州双创投资“天团”打响最强创投品牌

  现场,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联合8家国企、8家民营的知名投资机构,共同组成大赛联合投资基金组织(下简称“联投基金”)深度参与前沿科技投融资服务,助推硬科技企业快速成长。

  “大赛组委会对参赛企业进行分级分类筛选联合投资联合尽调、分散风险,打造广州双创投资‘天团’,共同创造广州最强投资品牌。”秦海鸥说。

  联投基金旨在以投资驱动科技成果转化链条,联合头部投资机构梳理形成大赛项目池探索建设专业化的大赛项目联合投资平台,发掘优质大赛项目,由联投基金的领投单位带动跟投单位,打造新形式投资服务联合体品牌,带动更多的社会资本关注及支持大赛项目的发展。此外,通过工作站与特派员的联动,发挥投资机构作为特派员单位的积极作用,深度服务工作站的企业或项目,尤其是大赛项目。同时依托风险损失补偿资金池,对大赛项目开展“投贷联动”服务,获得联投基金投资的大赛企业,资金池合作银行可配套相应的贷款额度,真正实现“以投促贷、投贷联动”的效果。

  大赛联合投资基金的发起和主导单位之——湾创创新投资(广州)有限公司总经理易宇鲲表示,在广州双创大赛跑出了不少优质的项目有些成为行业龙头,有些已进入IPO阶段。“联投基金的优势有三点。首先,大赛完善的项目筛选机制,可以降低投资机构的成本第二发挥不同机构的特质能力和优势,提供技术、产业等资源。第三,通过早期支持大赛项目,‘投早’、‘投小’,真正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关注支持广州双创。”

  广州科技创新联盟揭牌成立

  为推动完善科技创新资源配置方式,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联合高水平创新研究院、头部科技创新服务机构、行业龙头企业、高校院所、新型研发机构、科技金融工作站、科技金融特派员、行业专家等,共同成立广州科技创新联盟(下简称“联盟”)。

  “联盟通过政府引导,要素市场化配置,聚集各方优势资源,形成头部效应,打造广州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和品牌,共同服务科技企业,相互赋能,相互成长,构建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全新生态。”秦海鸥介绍广州科技创新联盟将与全国首创的“科创师事务所”联动结合,聚集科创服务行业高端人才资源,建立科创服务行业标准,解决行业低频、高难、非标、长线等问题,为企业提供高效、精准、综合性科创服务更好地推动大湾区科技创新事业的发展

  611家科技企业赛场角逐

  启动仪式当天举行了大赛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行业半决赛15个成长组企业争夺行业总决赛晋级名额,7个初创组企业进行总决赛比赛均采用8+7现场答辩模式。参赛企业进行8分钟自我陈述和7分钟答辩评委从技术和产品、商业模式及实施方案、行业及市场、团队、财务分析等方面对企业进行评分。

  本届大赛继续实施“以投代评”“以赛代评”“差额补贴”等联动创新机制,共吸引了2667家广州市科技企业参加。通过初赛网上评审,996家参赛企业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复赛,最终611家参赛企业进入半决赛,从1013日持续到23日,在第五届广州创投周期间展开为期11天的角逐

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