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科技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 第五届中国(黄埔.南方美谷)化妆品国际高峰论坛开幕

2021-09-28 16:52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9月27日,2021年第五届中国(黄埔.南方美谷)化妆品国际高峰论坛在广州琶洲南丰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本届论坛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政府、广州开发区管委会指导,广东省化妆品学会主办,中国美妆网、大美湾(横琴)化妆品创新研究院承办。论坛以“科技创新助力化妆品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暨南大学教授姚新生教授,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凌沛学教授、广东省化妆品学会理事长杜志云教授等近百名专家共同探讨科技创新助力化妆品行业高质量发展。

  本届高峰论坛共设1个大会论坛与12个分论坛、80多场精彩报告,论坛与报告的数量创下历史新高,来自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以及化妆品行业领域的研究专家和企业精英,将开展化妆品高质量创新发展、化妆品行业最新法律法规标准和质量、皮肤科学与安全、化妆品原料创新与功效、化妆品生物技术、中草药化妆品创新技术、产品包装与设计、化妆品的数字化创新、洗护与香氛、化妆品创新前沿科技、化妆品产品创造力、市场与品牌等专题讨论。

中国工程院院士、暨南大学姚新生教授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凌沛学教授

  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暨南大学姚新生教授,就中药活性物在化妆品中应用价值与前景做深度报告,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凌沛学教授介绍了玻尿酸的前沿成果。

  国货真正崛起基于科技创新、技术赋能

广东省化妆品学会理事长杜志云

  广东省化妆品学会理事长杜志云在论坛上表示,国内化妆品新消费习惯已经成型,直播带货模式助推行业复苏。同时随着新条例出台,配套法规陆续落地,化妆品行业开始进入健康、规范、创新发展的新征途。另一方面,动荡的市场和漂泊不定的消费走向,又注定了今年将是极为艰辛的一年。

  广东省在今年年初提出,力争到2025年,培育年销售收入超过200亿元、100亿元的领军企业各3-5家、拥有10个以上知名民族品牌。杜志云预言,中国化妆品行业目前经历了理论模仿的“概念党”时代、形式模仿的“剂型党”时代、技术模仿的“成分党”时代,这些终将落幕,目前正在兴起的“体验党”时代和即将到来的“溯源党”时代,一定是基于科技创新、技术赋能的国货真正崛起的时代,因此行业必须大力推进化妆品原料源头创新,从根本上解决基础原料“卡脖子”的问题,继续提升配方技术、包装设计、智能制造、质量控制、科学监管等多个环节的技术水平,让科技创新力量提升化妆品行业发展和市场地位的话语权。

  搭建国际沟通交流、创新发展平台

开发区管委会二级巡视员孙学伟

  作为广东省化妆品工业聚集地的黄埔区,如何开展化妆品高质量发展?开发区管委会二级巡视员孙学伟表示,广粤港澳大湾区现在已经构建了国际消费升级和国内双循环的重要基地,广州开发区和黄埔区是大湾区的明珠,作为广深、港澳创新走廊的核心节点,全区去年的工业产值突破了8000亿元,财税总收入突破1300多亿元,形成了高端日化、汽车、平板显示等三个达到千亿级的产业集群,现在还有生物医药、新能源等准千亿级的企业。

  黄埔区在美妆产业的优势也比较明显。数据显示,现在全区的工业产值突破了400亿元,约占广州市的52%,呈现出产业规模大、产品质量优、科技实力强的特点。孙学伟强调,建设南方美谷是黄埔区自去年建设智谷、药谷等五谷的重要举措,黄埔区要把南方美谷打造成国际知名的产业地标,使其成为国际品牌的聚集地。此次参加中国化妆品高峰论坛,正是希望通过大会的契机,搭建起和世界化妆品产业的沟通交流、创新发展平台,共同筹划全球化妆品企业的新趋势、新模式、新业态,共同分享全球美丽健康发展的新机遇。

  高校自身优势可与行业发展现状融合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张学理教授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张学理教授指出,化妆品行业要达到“科技创新助力化妆品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就要彻底转变行业以往“重营销,轻科技”的思维,提升整个行业的专业认识与专业素养,“盘活”高校、科研机构以及企业的人材资源、科技资源,充分激发人才动力、活力。对于高校来说,则应该从行业实际出发,将高校技术与行业发展现状、高校自身优势、社会可利用资源等有效融合在一起,强化高校产业技术运作的科学化、创新化、国际化。广东工业大学始终坚持开展高水平科研创新,化妆品已经在广东工业大学成为重要的学科点和产学研基地。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副局长李大宁表示,化妆品行业是人民群众充满了期待的行业,应该把商业良知回报给他们,把更好的产品和服务给予他们,从而树立中国化妆品的地位和市场的品牌,上述这些任务、目标,包含了要宣传正能量以及有力的引导,为企业服务,为研发创造条件,为培训提供窗口,凝聚行业的力量来引导科技进步。

  (通讯员:刘忠)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