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华南农业大学农学院组建专家服务团队助力兴宁市叶塘镇产业振兴

2021-12-14 16:54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日,由广东省农业科技特派员、华南农业大学黄君、农学院秦亮生书记、谢庆军教授、孙涛主任、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周继勇高级农艺师等组成的专家服务团队就叶塘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产品品牌打造以及2022年春季种植计划等方面工作开展实地对接。

  129日下午,秦亮生书记带领专家服务团队与驻镇帮扶工作队队长王宏、副镇长肖雷鸣、驻大路下村第一书记曾繁丰、鸭池村书记余彦雄及驻村工作队队员进行了深入交流。秦亮生介绍了华南农业大学农学院在党建引领、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以及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情况,重点介绍了学院在水稻、大豆、鲜食玉米以及小麦等主要农作物新品种选育、高产智慧栽培、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秦亮生书记表示,学院将充分发挥专家团队的智库作用,整合人才、成果、资源等各方力量,全力推动学院与叶塘镇的深度融合,为叶塘的乡村振兴贡献华农力量。会上,专家服务团队与驻镇帮扶工作队队长王宏、副镇长肖雷鸣、以及鸭池村余彦雄书记等就叶塘镇目前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种植规划进行了深入交流。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周继勇高级农艺师就叶塘镇丝苗米产业品牌发展给出了具体建议,认为叶塘镇地处粤西腹地,光照充足、气候温和,特别是土壤富硒等优势,十分有利于打造绿色富硒农产品品牌。建议以现有丝苗米产业园为依托,引导种粮大户与大型粮食加工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把优质、绿色、安全的丝苗米推向市场,打造叶塘镇富硒丝苗米品牌。

  1210日,在副镇长肖雷鸣、驻镇工作队队员吴文涛、谢宇晴的带领下,专家服务团队前往鸭池村华南农业大学牛哥驿站进行实地调研与指导。专家团队就丝苗米品种选择、绿色高效栽培、提质增香等关键技术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同时,就葡萄种植过程中修建整枝的最佳时期、清园打药、裂果、不出芽等具体问题给出了具体的方案。

  随后,专家团队走访了该镇富祝村,针对梅州市八方秉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该村流转的800亩水田进行深入调研,听取了该公司负责人刘正渊总经理在丝苗米种植过程中品种选择、绿色防控及品牌搭建方面的技术需求,专家团队周继勇高级农艺师及刘雷记者针对具体问题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措施。同时,专家团队根据该村的地理优势,提出了稻鱼共养的生态种植模式,在提升丝苗米产量、品质的同时,增加稻田种植收益。

  在走访北塘村的过程中,专家团队与全达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就该村“一村一品”肉牛养殖项目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全面了解基地在肉牛养殖、饲草来源等情况,针对饲草需求量严重不足等问题,专家团队建议在该村大力发展甜玉米种植,通过鲜苞销售加秸秆养牛的生态种养模式,大幅度提升种植户效益,实现企业与种植户双赢。

  经过2天的实地调研,华南农业大学农学院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根据叶塘镇的农业基础和地域优势,提出了稻鱼混养、南药套种糯小麦以及甜玉米秸秆养牛等特色生态农业模式。后续特派员团队将开展村企对接、开展以需求为导向的特色产业培训,进一步优化叶塘镇特色作物种植结构水平,以产业振兴作为工作队驻镇帮镇扶村的重要抓手,促进乡村振兴工作顺利开展。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