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创新4+1+1+N百家支部红联共建模式 打造广东科技系统党建特色平台

2021-09-29 15:29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9月28日,“国企联民企·筑梦共前行”百家支部红联共建启动仪式在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举办。此次红联共建通过4+1+1+N新模式,形成了具有鲜明广东科技系统党建特色的新平台,为全省“科技王牌军”打造了一个新样板。

  国企民企“党建联姻”,打造4+1+1+N百家支部红联共建新模式

  活动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广州国资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中共广州市天河区委组织部、广州市天河区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大湾区中心”)主办。通过搭建红联共建平台,链接广州市、大湾区的政府单位、国企、高校院所、银行、券商、投资机构、园区、服务机构、科技企业等100家,实现企事业单位与国企、民企“党建联姻”,构建党建“生态圈”,扩大党建“朋友圈”,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党建引领业务,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发展。

  据了解,百家支部红联共建活动创新打造4+1+1+N红联共建模式,即四个政府单位、一个国企、一个中心、N个单位,以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广州国资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中共广州市天河区委员会组织部、广州市天河区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局作为政府、国企代表,以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为平台,成立红联共建专班小组,面向广州市、大湾区的企事业单位、创新创业服务机构、金融机构等,联合100家湾区内有党支部或者党员的企业、机构,整合资源、共联共建,开展红联共建工作。

  创新广东科技系统党建特色平台,打造全省科技王牌军样板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二级巡视员周木堂表示,此次“党建联姻”活动,思路创新、形式新颖,是“学党史、悟思想”成效的充分体现,也是“办实事、开新局”落地的具体举措。形成了具有鲜明广东科技系统党建特色的新平台,为全省“科技王牌军”打造了一个样板,为党建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益借鉴。要利用好百家支部红联共建平台,把党建链与产业链、资本链、服务链有机融合,既提升单个企业发展效能,更聚点成线带面,推动科技企业共建共融、共享共赢,让企业党建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希望大湾区中心能够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让这个新型平台作为成果转化的‘首选地’、科技创新的‘强磁场’、经济发展的‘聚宝盆’,实现‘党建好、发展好’‘党建强、发展强’的目标,为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强省,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在全省实现总定位总目标中勇当排头兵作出更大贡献。”

  构建红联共建创新“生态圈”,树立党建融合发展品牌标杆

  作为此次活动的主办方,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董事长秦海鸥现场介绍了大湾区中心党支部红联共建建设及工作开展情况。大湾区中心联合近百家企事业单位、机构开展“国企联民企·筑梦共前行”红联共建工作,建设党建融合发展品牌。红联共建以业务交流、培训支持、物理载体“三个纽带”为路径,切实开展4+1+1+N的红联共建模式。按照“红联共建、阵地共享、活动共办、难题共解、合作共赢”的原则,以天河区、广州市、大湾区的产业园区、孵化器及众创空间,特别是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为主要物理载体,开展政策宣传、党务服务、科技服务、资源对接等“百园百站”相关党建活动,实现举办一批红联共建活动、列出一份难题共解清单、谋划一批合作共赢意向、搭建阵地共享平台、打造一批红联共建典型的“五个一”目标,促进园区内部企业、项目及机构之间能充分沟通交流,加强园区企业、项目与大湾区一流企业和优秀国有企业的交流合作。

  

  秦海鸥表示,大湾区中心深耕科技服务行业,围绕科技企业发展链条,坚持党建共建与促进业务发展相结合、党建引领与共建赋能相结合的原则,通过党建平台,推动同行业或相关科技企业加强业务合作,促进共建双方合作共赢。通过要素市场化配置,整合各方资源,精准服务科技企业。未来,大湾区中心将继续发挥平台的职能优势,作为牵头单位,成立红联共建专班小组,建立联系机制,立足广州市,面向大湾区,联合政府单位、国企、高校院所、银行、券商、投资机构、园区、服务机构、科技企业等百家单位,通过红联共建方式,围绕开展“四联四共”活动,实现企事业单位与国企、民企"党建联姻",构建党建“生态圈”,扩大党建“朋友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党建融合发展品牌。

  “在创业过程中,充满不确定性、困难和挑战,通过党建引领业务发展,让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用党的奋斗史、创业史激励自身发展。把众多生态要素集中到一起,精准匹配、相互赋能,通过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提升获得感,让更多要素深度参与到红联共建的创新生态中来。”秦海鸥说。

  红联共建需求双向选择精准匹配,科技金融“智慧大脑”一触即达

  为找准党建工作促进业务发展的切入点,着力解决当前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两张皮”的问题,大湾区中心设计了红联共建需求清单收集匹配环节,让各要素主体面对面列出需求清单、提供解决方案,现场做供需的精准匹配。现场参会嘉宾通过扫描桌上二维码进入红联共建活动在线平台,根据需求选择“需求方”和“解决方”模块,可分别填写需求信息,或勾选可提供解决方案的需求。

  随着现场需求方和解决方信息的录入,大屏幕上同步实时滚动显示,系统后台通过科技金融“智慧大脑”——大湾区一站式科技创新数字化平台,利用大数据技术、AI算法等手段以更智慧、更高效、更精准的方式为大家即时匹配解决方案。

  系统根据100多家政府单位、企事业单位、服务机构等自主选择、双向匹配的结果,现场抽取3对成功匹配的具有代表性的需求方和解决方进行交流分享。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