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佛山创新技能人才评价把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权“放”给企业

2021-07-21 15:54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很开心,我的职业技术能力终于被认可了!”7月20日,来自佛山市三水燃气有限公司带停气作业班的班长邝亮波,在佛山市提升技能生态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颁发仪式上拿到佛山市首批由企业自主认定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首批103人次通过企业考核,成为有资格的技能人才

  邝亮波从事管道操作及设备检查管理工作已经12年了,尽管有着丰富的技能实操经验,但由于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所限制,未有符合他从事岗位相关的资格证书可考,自己的技术水平未能得到充分体现。在佛山市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的推动下,邝亮波经过层层考核终于成为“有资格”、“有头衔”的技能人才。

  佛山市充分发挥企业自主评价技能人才的主体作用,鼓励企业建立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佛燃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响应、率先实施。佛燃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殷红梅介绍,佛燃注重顶层设计,建立了清晰的认定体系和专业化的试题开发团队,有序开展培训教育工作,做到统一标准、统一命题、统一服务、统一品牌,并落实好国家、企业及所在地技能人才培养相关政策与待遇,调动员工参与认定的热情。

  本次共103人次通过考核认定,获得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包括管工62人、燃气具安装维修工41人。拿到这本证书的员工,不仅能力得到认可,薪资待遇也得到相应提高,还能享受政府配套的技能人才服务,从某种程度上说,它将大大激发获证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与创造力,以及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佛山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是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重要举措,主要指经备案认可的用人单位,根据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或行业企业评价规范,对本单位职工的技能水平进行自主评价。评价合格者由用人单位颁发相应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可在国家技能人才评价信息服务平台查询。这就意味着,技能人才水平怎么样,用人单位具有很大的自主评价权,“谁培训、谁发证、谁负责”,政府部门则要做好技术支持、服务保障和管理监督。

  活动现场,市人社局为佛山五区共15家企业发放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备案函。其中包括了全亿大科技、坚美铝材、碧桂园生活服务集团、溢达纺织、北汽福田汽车等一批有广泛影响力和代表性的龙头企业。

  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市场化,人才培养形成良性生态圈

  本次首批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核发,标志着佛山市技能人才评价从以往政府部门主导,正式转为由企业和社会培训评价组织为评价主体的巨大变化,实现了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全面过渡。

  未来,佛山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将更加市场化,培训定位将更加精准化,技能人才的培养将更加多样化。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企业可根据生产实际需求,自主培养、选拔、认定企业发展所需的技能人才。院校可充分发挥教学、技术优势,强化校企合作、校校合作,为本地产业发展提供强大技能人才支撑。培训机构等第三方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可以立足自身优势,面向社会人员及中小微企业员工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服务,提升劳动者的技能水平。

  “新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政策不再‘唯证论’,更加重视人才就业服务,促进形成企业需要——人才培养——技能认定——社会认可——收入提升——企业需要的良性闭环生态圈。”顺德区大良恺睿职业培训学校校长付晓光如是说。

  佛山是制造业大市,培养一支支撑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技能人才大军,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必然要求,也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必然要求,更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国斌指出,佛山今年以来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初步构建了良好的技能生态。截至7月20日,已完成备案企业16家,院校11家,通过省遴选公示的社会培训评价组织2家,认定工种涵盖中式面点师、电工、汽车维修工、燃气具安装维修工、保育师等企业紧缺急需工种。已有161名企业员工、近千名院校学生获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经济发展最基本的支撑。刘国斌说,市人社局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入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扎实构建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为主要方式的技能人才评价体系,不断发展壮大全市技能人才队伍,用更好政策措施激发各类技能人才的创造活力和干事创业激情,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