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固体替代燃料学术研讨暨全国团体标准审查会在广东陆河召开

2021-09-18 15:14 来源:南方网

固体替代燃料学术研讨暨全国团体标准审查会现场。

中国工业合作协会绿色制造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汪贤峰主持会议

  南方网讯  9月17日,由中国工业合作协会绿色制造专业委员会主办,广东奥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固体替代燃料学术研讨会暨全国团体标准审查会在广东陆河召开。

中国工业合作协会理事长田玉萍在致辞

  固体废物,是大气、水、土壤污染的重要来源,不仅占用了宝贵的土地资源,也是成为诱发环境和安全问题的主要因素之一。中国工业合作协会理事长田玉萍在致辞时表示,《固体替代燃料定义与分类》等四项团体标准的制定,在“十四五”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在新形势下,对推动固废综合利用产业实现新发展、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将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四项团标立项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此次审查的《固体替代燃料定义与分类》等四项团体标准由中国工业合作协会绿色制造专业委员会提出,由中国工业合作协会归口。该标准由美欣达欣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广东奥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通标中研标准化技术研究院(北京)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起草。该四项团体标准自立项以来,在社会上引发广泛关注。

  今年6 月,《固体替代燃料定义与分类》等四项团体标准正式启动。该标准的制定,将有效打破固体替代燃料行业发展数十年来没有国内标准的尴尬局面,将为我国加快节能减排步伐,推动环保事业高质量发展增添一项重要的全国性团体标准。

  本次团体标准技术审查会主要对今年4月立项的《固体替代燃料定义与分类》《固体替代燃料制备技术规范》《水泥窑用固体替代燃料》《火力发电用固体替代燃料》四项团体标准进行相应的技术审查。标准起草组专家团队对本标准的适用范围、主要内容及标准技术路线等进行研讨审结发布。

  发展固体替代燃料已成大趋势

  随着化石能源的不断消耗和对环境影响的加剧,发展可替代燃料已成为一个大的趋势。根据生态环境部发布的《2020中国环保产业发展状况报告》显示,2019年固废处置领域实现营收6591.7亿元、营业利润698.3亿元,两者占比均位居环保各细分领域第一位,分别为41.1%和46.7%。

中国工合绿色制造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吴永利

  中国工合绿色制造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吴永利表示,目前,国外固体替代燃料技术及设备的研发已经趋于成熟,相关标准体系也比较完善,形成了从原料收集、预处理到固体替代燃料生产、配送、应用整个产业链的成熟体系和模式。“我国在固体替代燃料方面的标准属于空白阶段,《固体替代燃料》等四项团体标准的制定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随着固废处置相关法律的健全和执行,“十四五”时期,我国固废处置的减量化和循环利用将加速推进。在政策利好的背景下,我国固废处置产业规模将进一步扩大,产业结构将得到不断升级,产业发展将进入更高阶段。

  吴永利指出,我国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很大,利用固体废弃物制备固体替代燃料SRF,尚属起步阶段。推行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将日常生活、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可燃固废等进行资源化利用,制备成固体替代燃料用于替代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燃料,是中国乃至全球未来发展节能减排、绿色低碳的一条创新发展之路,是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