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数据和算法是未来世界的流行语言 写程序将成为基本技能

2021-11-24 16:39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11月21日上午,第91期珠江科学大讲堂在广东科学中心学术交流中心举行,知名大数据专家、数文明(广东)科技有限公司CEO、原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涂子沛作了《创新的意识和能力,怎样从小炼成?》专题讲座。

  创新就是“普通”才能的开发和利用人人都可掌握

  创新成为国家战略,在中国历史上还是首次。涂子沛说,这几年我们国家感觉到,没有创新能力,就会“窒息”,会被卡脖子。但创新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要有好的思维方式、好的行为习惯和品质。创新的能力并不取决于某些特殊的才能,而是取决于对一些“普通”才能的开发和利用,这些才能人人都可以掌握。

  教育的真正功能,不仅是把逻辑推理教给孩子,而是要同时唤起孩子的感知。最好的教育方式是讲故事,故事和事例不一样,故事必须有感情和细节,一个恰到好处的故事必须符合当时的情境。孩子的成长中,只是给他们讲道理往往用处不大,但是通过讲故事,却比较容易打动他们。涂子沛认为,培养创新能力还要抛弃以“乖”为主旋律的家庭教育,创新能力需要有平等和质疑。几乎所有的孩子都缺乏失败教育,但是失败并不可怕,只不过是重来一次,而这一次会变得更加聪明。“要给孩子树立一个价值观:失败就是走在成功的路上,失败就是成功的一部分。”涂子沛说,此外,创新也需要好的思维方法,逻辑思维,想象力,学会从不同角度看待同一个问题。

  数据和算法是未来世界的流行语言

  涂子沛特别强调,要鼓励孩子们多了解和学习“数据和算法”,这是未来世界的流行语言。

  当前,数字化成为社会发展的大趋势。在信息技术的领域,人类见证了互联网、数据科学、人工智能等各个领域的巨大的创新,而且这个创新仍在持续。大数据是数字照片、视频、声音、文字,不是数学的数字。人工智能是大数据土壤上开出的“花朵”。数据科学是通过各种各样的大数据的积累,寻找规律的可循。“我们见证数据科学、人工智能和所有行业进行交汇交叉,这就是今天发生的现实。”徐子沛说,“现在不是拆汽车、闹钟、电脑的时代,很多东西不可拆,看不到的是算法和程序。家里只要有液晶显示屏的地方,如电饭煲,冰箱,DVD、电视上,只要有液晶屏的地方就有程序,程序是无形的。”

  涂子沛建议,现在孩子要会数据科学,会写程序,要让孩子掌握未来的重大创新平台语言,世界通行语言。“我们现在要有这种技能、意识。每个人必须要学习程序,和机器、计算机、云等打交道,通过互联网和全世界人民合作,这个是最基本的技能。”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