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州开发区为科创企业上市开出知识产权“良方”

2022-04-28 17:38 来源:南方网 唐巧燕

  南方网讯(记者/唐巧燕)广州开发区2021-2022年度“知识产权助力科创企业上市项目”迎来重大进展。近日,广州开发区发布了103家潜力企业和14家优质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榜单并举行了企业和服务机构之间的双选会,详细展现14家服务机构的辅导方案,助力科技创新主体打通从“IP”(知识产权)到“IPO”(上市)的晋升之路。

  升级2.0版本 形成标准化黄埔方案

  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局长钟梓坚介绍,近年来,广州开发区推进相关改革试验,打造了全链式知识产权金融支撑体系,探索出完整贯穿科技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的“投资基金—质押融资—证券化—上市辅导—海外保险”知识产权金融服务链,区知识产权局通过启动广州开发区2021-2022年度“知识产权助力科创企业上市”项目,集聚各方优势资源,为区内拟上市科创企业提供上市知识产权专题辅导。

  “就服务的广度和深度而言,可以说是全国首创。”钟梓坚表示,此次服务全面升级,发布的103家企业和14家优质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进行双向选择,“一对一”精准辅导,帮助103家企业切实提升知识产权实力,加快企业从IP——IPO的跨越。在推进各阶段工作过程中,区知识产权局将不断总结经验,形成标准化黄埔方案”。

  双选会当天14家优质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进行了线下路演,103家潜力企业逐一确定了它们的“贴身服务员”和“咨询专家”。入围企业的代表云舟生物科技(广州)股份有限公司品牌及战略副总经理黄锐表示,该工程为区内拟上市科创企业提供精准、高效、科学知识产权“把脉治疗”服务,对标科创板上市知识产权要求,为企业挖亮点、找差距、查问题、避风险和做规划大大降低了我们的IPO成本。汉威广园(广州)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贺粤萍认为,“保护核心知识产权,就是保护核心竞争力一对一的双选会直接找到了对应的优质服务机构,可以企业少走弯路,点对点的针对性服务能够也让我们提高效率,给了企业很大的实惠

  “14家各具特色的服务机构聚集到一起,企业很容易精准、免费找到适合的服务机构,这就是它最大的好处。”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陈光辉表示,此次知识产权助力科创企业上市项目已经是2.0版本,在之前的精细化服务基础上,更侧重‘双向选择’,企业享受标准化+个性化的服务产品,可以对服务机构进行评价,如果不满意,企业还可以重新选择机构。主办方还会评选出五星服务机构,让机构之间既相互竞争,又协同行动,形成良性循环和良好的闭环体系,形成可复制可借鉴的服务标准。

  提升企业科创属性 支撑战略新兴产业

  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助力科创企业上市”项目20204月启动,项目1.0版本遴选的21家企业中,有1家报了上市材料,1Pre-IPO6家完成股改,7家新设知识产权部门202110月,这项“全省首创”的举措正式升级为2.0版,从辅导21家拟上市科创企业,扩张至服务1000家以上培育企业、100家以上潜力企业、40家重点企业。截至今年3月,项目面向区内1504家科创企业开展普惠服务,为每家企业提供一份科创属性评价报告。

  记者从项目承办单位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了解到,本次采用“优中选优”的企业遴选机制,以中国专利奖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2000多家优质企业作为拟服务对象,从中择优选出1504家纳入普惠服务,其中91%为高企,有效专利数超过4.8万件,有效发明专利数超过1.3万件,获得中国专利奖的企业达47家,获得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48家。在此基础上,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再对1504家企业进行综合分析形成科创评级指数,围绕知识产权指标、行业赛道、创新评级、荣誉资质、优势领域、技术合作、专利转让情况、竞争态势、研发体系等方面情况,筛选出103家潜力企业。

  据统计,上述103家企业覆盖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利数量8037件,平均78件;有效发明专利3014件,平均29件;获得中国专利奖8家,营收合计超过238亿元;完成股改32家,计划在1-3年上市企业65家,占比达63%,同时,对标《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企业上市苗圃培育工程实施方案》,本次103家企业中,2家进入金穗层、21家进入青苗层、22家进入种子层。

  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董事长秦海鸥表示,“对于企业来说,通过参与项目,提升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规避风险,获得政府及众多顶级机构资源加持,加快上市路;对于机构来说,政府导流,批量服务优质企业,打造服务品牌,形成良性循环。广州开发区构建知识产权赋能服务生态圈,通过要素市场化配置体系化、规模化,集聚了优秀服务机构、金融机构,支持企业从IPIPO,形成可复制推广的‘黄埔经验’”。

  据悉,接下来的服务辅导将对标证监会发布的“4+5”科创属性评价体系,为每家潜力企业开展一对一的知识产权诊断、服务,包括企业基本知识产权情况分析、专利微导航、高价值专利培育、专项提升培训等内容。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