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业界齐聚广州天河纵论科技金融与数字经济

2021-11-03 11:24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1029日,“科技金融创新与数字经济发展”主题学习活动在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举行。活动旨在帮助广州地区金融人才学习领会国家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最新战略部署,掌握科技金融创新的前沿成果和数字经济发展的最新动态,推动广州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发展,提高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发展效能,助力广州市和天河区数字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增强天河中央商务区现代服务业的集聚力和吸引力。

  来自广东省科技金融促进会、广东省金融文化研究会、广东证券期货业协会、广州私募基金协会、广州金融业协会等金融行业协会及数十家金融、科技企业的中高级管理人员近100人参加活动,活动邀请了6位金融、科技领域的专家,就科技金融和数字经济前沿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讲解,并对广州科技金融和数字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广东金融学院校长、广东-诺丁汉高级金融研究院院长雍和明教授

  广东金融学院校长、广东-诺丁汉高级金融研究院院长雍和明教授以《数字经济与金融复合型人才培养》为题,分别从“新”的概念,数字经济与“十四五”经济展望,数字经济背景下大金融高端人才培养等三个方面重点分析。他指出,“十四五”需要激发新的经济业态,强化数字经济的驱动功能,将其作为新阶段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并提出金融复合型人才应当具备“国家高度、国际视野,前瞻意识、前沿意识,战略思维、独立思维,明德守信,慎行致远”。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李东荣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李东荣研究员以《“十四五”规划与数字经济发展》为题,介绍了数字经济的定义和作用,分析解读了“十四五”规划中发展数字经济的要求和政策措施,归纳了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特点,提出了提升服务数字经济能力、加快金融业数字化转型、夯实数字基础设施支撑、加强数字金融风险防控和提升社会数字金融素养五大着力点

东北亚经济研究院院长、中国建设银行原董事长王洪章

  东北亚经济研究院院长、中国建设银行原董事长王洪章教授作了《跨境投融资便利化实践与展望》的主题分享,他介绍了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政策改革的历程,重点讲解了中国建设银行跨境投融资便利化实践的六个创新案例,展望了跨境投融资便利化的发展趋势他提出,要加强信息共享,防范合规风险;扩大创新试点范围;逐步统一本外币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政策实施流程;完善金融开放相关基础设施建设。

  来自安永(中国)的组织与人力资本服务咨询合伙人刘万芳女士和人力资本个税服务合伙人彭绍龙先生分别从创新实践和个税考虑两个方面深入分析了高成长企业的股权激励问题。诺丁汉大学(中国)商学院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华秀萍博士通过国内外科技金融发展的比较,长三角与粤港澳大湾区的比较,系统介绍了科技企业融资渠道与科技创新、天使投资与风险投资等前沿发展动态和最新创新成果。

  据悉,活动主办方广州市天河中央商务区管委会作为天河区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统筹部门,将深化国际合作与交流,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投资落户服务和高质量的人才服务,持续营造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未来五年,天河区将以数字经济引领高质量发展,在“两轴两带多片区”发展新格局下,持续提升金融业发展能级,高质量推进天河中央商务区“四个出新出彩”示范区建设,以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为契机,全力争取先行政策和改革试点在广州国际金融城率先落地。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