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中科院成会明院士一行到访新华三集团阅动数字产业孵化园

2021-11-23 16:31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近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知名炭材料科学家成会明,清华珠三角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德保,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培养处刘敏老师一行到访紫光股份旗下新华三集团阅动数字产业孵化园参观交流。成院士就石墨烯、碳纳米管等新材料在信息技术领域的应用,以及信息技术革新如何赋能黄埔区打造科创新高地等话题进行了深度沟通和全面分享。 

  据了解,成会明院士先进炭材料研究和新材料开发领域的权威学者主要从事碳纳米管、石墨烯、其他二维材料、能量转换与储存材料等研究与应用,曾开创性地提出了浮动催化剂化学气相沉积、非金属催化剂化学气相沉积制备碳纳米管等方法,推动了新型炭材料的研发与产业化。在交流中,成会明院士分享了他对于新材料赋能“双碳”目标实现和信息技术革新的见解和洞察,展示了新兴产业对于社会经济发展和支撑我国科技进步的重要价值。

  成会明院士表示,在新能源时代,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需要新材料的出现、新技术的凸显和新生态的迭代,其中新材料是后摩尔时代信息技术的基石。与高纯单晶硅相对应,碳纳米管作为一种新兴的一维纳米材料,尺寸更小,更有利于电路控制,正在被探索应用于芯片制造领域。纳米科技是多领域交叉学科,与广州布局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以及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具有高度融合性。面对当前新兴科技产业的发展机遇,黄埔区不断完善“创业-高企-瞪羚-独角兽-百亿级高企”梯次培育体系,出台“专精特新10条”等系列扶持政策,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孵化成长,为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

  科技创新是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发展的重要引擎。清华珠三角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德保指出,为带动科技企业向大湾区发展注入新动能,清华珠三角研究院业已建成结合区域实际、具有清华特色、协同高效的创新创业孵化体系,希望未来能够与新华三等高科技企业携手,持续推进产学研资的深度融合,为科技企业孵化提质增效。

  新华三集团副总裁、广东代表处总经理王鑫介绍了新华三集团在数字产业孵化、人工智能研究、智能终端研发等领域的产业布局情况。随着黄埔区产业孵化向纵深发展,新华三于2020年在广州成立阅动数字产业孵化园,依托自身数字化产业优势,紧扣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以服务数字化产业孵化为核心,整合园区内产业和技术,对接辐射大湾区人才和政策,打造开放式、全链条数字产业创新生态。截至目前,已有20余家企业入驻阅动数字产业孵化园,为推动广东省全域数字化发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创新型科技企业贡献力量。

阅动数字产业孵化园展厅参观 

  面对粤港澳大湾区、“新基建”等开创的百年变革机遇,广东省正通过数字产业的发展和数字技术的落地,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枢纽,黄埔区一直全力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王鑫表示,新华三集团也将更深层次地融入岭南的创新和变革之中,依托于“云智原生”战略和“数字大脑2021”,不断推动模式创新和生态建设,在“芯----端”全栈领域引领新兴技术迭代,助推黄埔区乃至广东省加速迈向智能化、数字化的新征程。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