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2020-12-22 15:21 来源:南方日报

  10月19日,深圳市委召开全市干部大会,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全省干部大会精神,部署推进深圳市贯彻落实工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主持大会并讲话,市长陈如桂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市政协主席林洁、市委副书记郑轲出席大会。

  王伟中指出,10月12日至14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广东视察,先后视察潮州、汕头、深圳等地,亲自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情回顾40年来深圳经济特区实现的历史性跨越,深刻总结经济特区建立以来取得的显著成就和宝贵经验,对广东、深圳改革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进一步办好深圳经济特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热潮,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成为共同意志、共同行动,号召动员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乘势而上、起而行之,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勇当尖兵。

  王伟中强调,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重大意义,在大历史背景、大时代格局中,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出发深入学习、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一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奏响了在“两个大局”深刻变化背景下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时代强音,必将有力引领我们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

  二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宣示了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坚定信心决心,必将激励我们奋力跑出“深圳加速度”,勇做第一艘“冲锋舟”。

  三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是在新起点上开创经济特区新局面的根本遵循,必将指引我们率先涉入“深水区”、步入“无人区”,以局部地区“闯”带动全国层面“进”,始终站在全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

  四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凝聚着总书记对深圳经济特区如山似海的关怀厚爱,为我们注入新的强大动力,鼓舞全市上下奋发有为,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王伟中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与总书记对广东、深圳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切实用以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改革、引领发展。

  一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对深圳经济特区发展成就的充分肯定,坚定不移沿着正确方向阔步前行。

  二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对经济特区建设经验启示的系统总结,坚定不移把经济特区的“金字招牌”举得更高、擦得更亮。

  三要深刻领会总书记赋予经济特区的新使命新任务,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战略意图。

  四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对深圳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新要求新部署,坚定不移推动深圳工作开创新局面、再创新优势、铸就新辉煌。

  五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改革开放历程的深刻阐述,把改革基因、改革精气神代代相传,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王伟中强调,历经40年发展,深圳还是当初那个意气风发的“改革闯将”,当下已站在更高的山峰上。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让深圳成为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大真理力量、信仰力量、实践力量的精彩样本。

  一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再接再厉、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对口帮扶工作,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二要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坚定扛起综合改革试点主体责任,加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重大制度创新成果,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继续当好“试验田”,争创“新标杆”。

  三要锐意开拓全面扩大开放,率先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健全对外开放安全保障体系,加快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

  四要创新思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城市治理顽症难题,以绣花功夫加快智慧城市建设,积极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

  五要真抓实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民生七有”要求落实落细落具体,尊重和发挥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快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

  六要积极作为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强与香港、澳门融合发展、相互促进,做强深港这一极,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规划建设好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入实施“湾区通”工程,推动深港澳青少年交流交融,携手广州 “双城联动、比翼双飞”,共同打造大湾区动力澎湃的发动机。

  七要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扎实做好文化强市工作,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广东故事、深圳故事,率先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

  八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示范”建设,坚决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努力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王伟中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一要迅速组织学习,周密部署,精心安排,市领导带头组织学习研讨、率先作出示范,各级党委(党组)用好“第一议题”学习、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制度,抓好分层次、全覆盖学习培训,打通学习宣传贯彻“最后一公里”。

  二要全面宣传宣讲,精心组织宣传,深入做好理论阐释,统筹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线上宣传和线下宣传,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三要深入开展调研,围绕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扎实开展新一轮“深调研”,深入一线发现问题,拿出有深度有思路可操作的解决办法。

  四要切实抓好落实,逐条对标对表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要求,细化分解任务,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时间节点和责任,强化督促检查,及时跟踪问效,切实用工作体现忠诚、用发展体现担当,用解决问题体现成效。

  王伟中强调,新时代经济特区肩负新的历史使命,要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强化整体效应、集聚效应、协同效应、战略效应、辐射引领带动效应,拿出新担当、展现新作为,把深圳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要一天当作两天用、两步并作一步走,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从当下抓起,从手上的工作做起,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高质量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市直各单位、市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市属国有企业、高校、驻深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区、大鹏新区和深汕合作区以及各街道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编辑:陈伟峰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