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牢记嘱托 广东行动:激发创新活力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0-12-17 16:38 来源:南方日报

  1分钟,光启热成像智能头盔N901完成对100个目标的发热筛查。

  10天,格力电器设计、开发出66套抗疫测温仪模具。

  100%,今年1—4月广东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和劣V类断面消除率创新高。

  2778.16亿元,一季度全省民生类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1.2%。

  ……

  这是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几个数据。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的审议时就强调,广东要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当年10月22日至25日,总书记来到广东视察,再次对广东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要求。

  两年来,广东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不断激发创新活力,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努力一件一件办好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等老百姓关心的事情。

  掌握核心技术兑现对总书记的保证

  “2018年总书记来广东视察,鼓励我们进一步加大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当时我跟习近平总书记做了一个保证:2年后我们模具工厂全部用上自己的数控机床。现在已经逐步实现了!”全国人大代表、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说。

  岁末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袭来,格力在春节期间,接到某测温仪制造企业的开模需求,面对这个从未涉足的领域,格力仅用10天时间就设计、开发出66套模具。这背后,是其每天诞生22项专利的自主创新能力。“我们的智能制造优势在疫情面前显现出来了。国家需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董明珠说。

  随着疫情在全球范围的不断蔓延,对常态化测温、筛查工具的诉求大大提升。“我们快速升级已有产品,研发了一款热成像智能头盔,它能在无感情况下精准、快速、大范围批量筛查发热人员,支持了近30个国家和地区抗疫。”全国人大代表、光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若鹏说。

  刘若鹏回忆,2018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就不能真正强大起来。近两年的数据显示,广东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超5万家,去年专利授权总量、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继续位居全国首位,创新正成为高质量发展第一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时指出,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财富之源。先进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一个关键,经济发展任何时候都不能脱实向虚。

  就在今年全国两会前夕,《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发布,这是广东继2019年底出台《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又一重磅举措。其中,明确积极发展第三代半导体芯片,重点发展前沿/领先原创性技术、高性能激光器与装备……集中发力这些产业集群,不仅将有力提振企业投身实体经济的信心和士气,还将形成互相支撑、配合的超大型产业体系,持续提升产业链的强度和韧性,促进广东制造行稳致远。

  践行绿色发展高水平保障民生供给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提出,要深入抓好生态文明建设。

  “广东落实总书记要求,以生态文明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最突出的一点就是守住了生态红线。”全国人大代表、揭阳市水利水电技术中心副主任(兼总工程师)陈旭斌表示,近年来广东从整治大江大河入手,综合治理练江、茅洲河干流等,从污染“典型”到治污“典范”,生动凸显了广东奋力治污攻坚。

  如今,驱车沿练江行进发现:汕头练江流域10座新建污水处理厂已建成,潮南和潮阳两区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主体工程完成过半,揭阳市普宁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污水处理厂通水调试……变化不止在一处,在江门、东莞等多地,一河两岸的绿色景观纷纷涌现。

  “这些都是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实实在在的举措。”陈旭斌表示,无论是河长制、湖长制的落实推进,调整产业结构精准减排,还是与香港、澳门合作打造“美丽湾区”,都表明了广东积极构筑绿色发展“保护网”的决心与执行力。

  5月20日,广东省生态环境厅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今年1—4月,广东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和劣V类比例,首次全部阶段性达到考核目标;截至5月17日,全省大气AQI优良率为96.5%,6项常规监测指标均达标。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2018年在广东视察时强调,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把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家政服务等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好、一件一件办好。

  近年来,广东坚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以高质量发展保障高质量民生供给。“过去,蕉岭、五华一个村中心小学只有1—2名全科教师,如今配有英文、自然、体育等课程老师,基层师资力量逐步增强。”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梅县东山中学教师李杏玲说,面对今年疫情,广东从网课到复学等教学工作有条不紊推进,与近几年来全省加大重视教育有很大关系。

  她表示:“加大力度解决教育资源区域不协调、不平衡的问题,在做优师资队伍、改善软硬件、补齐基层短板等方面做出了努力。这就是在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针对作为“六稳”“六保”之首的就业,广东更是动作频频。两年来通过实施“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广东技工”三大工程,有效促进城乡劳动者技能就业,推出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等措施支持企业稳定岗位,有力对冲了疫情影响。广东还在全国率先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五大险种参保人数累计2.86亿人次,居全国首位,实现制度和人群全覆盖。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核心要义所在。今年,广东将继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以高质量发展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南方日报记者 肖文舸 韩安东 吴哲 王彪

  ■一线走访

  格力电器:自主创新 助力中国品牌走出去

  在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口罩生产车间,6条自动化口罩生产线正在紧锣密鼓工作。如今,格力的口罩日产能达60万只。除此之外,由其自主研发生产的空气净化器、护目镜、红外测温仪等产品也广泛应用于抗疫和复工复产一线。

  这是格力电器以科技助力抗疫的一个缩影。“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纠结于短期的损失是没有用的,最重要的是要有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从长远来看,我们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不会变,打造品牌强国的决心不会变。”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说。

  牢记总书记嘱托,过去一年多时间,格力电器在科技创新、自主掌握核心技术方面有了更大突破。

  2019年,格力“高性能直线伺服电机及驱动器”等4项技术被鉴定为“国际领先”,在今年3月出炉的2019年度广东省科技奖项目评选中,格力电器“光储空调直流化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再获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董明珠表示,自主创新是中国品牌走出去的关键,也是我国产业向高端化转型的重要一步。“我们将始终坚守实体经济,坚定地走自主创新道路,不断强化自主创新能力,助力中国制造发展。”她说。

  南方日报记者 沈梦怡

  明珞装备:

  化危为机 国际化之路越走越宽

  走进位于广州黄埔区科学城的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创新体验中心,机器人正不停地“挥舞”着机械手臂,所有运行数据都实时地传回明珞数字化运营中心。

  “51秒生产一辆车,最高可以支持7种车型共线生产。我们的智能化核心系统走出国门,实现数字化虚拟制造与工业物联网大数据诊断分析无缝对接应用落地。”明珞汽车有关负责人指着这套先进的滑移式柔性总拼系统说。

  “我们本身就是做自动化设备的,各类加工机床应有尽有,非标零部件加工我们来!”2月初,面对疫情带来的口罩机产能不足的问题,明珞装备主动请战,扛起口罩机机械加工件生产大任。

  疫情给中小企业的国际化之路带来了不少挑战,但明珞装备的国际化之路却越走越宽。在奔驰位于南非East London的工厂里,40多位明珞装备员工在车间忙碌依旧。2018年,明珞装备首次进入奔驰体系,承接部分主焊线及侧围项目。今年初,该项目在原计划196项的基础上额外完成了33项,把疫情对项目的影响降到最低。“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永远保持创新动力。”姚维兵说。

  南方日报记者 陈思勤 吴雨伦

编辑:陈伟峰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